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个博物馆里珍藏着来自南宋的“财富”
2019-02-14 10:09:26杭州网

南宋时期,全国经济重心由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转移,经济高度繁荣,社会安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为发达的时期之一。虽然,昔日繁华的南宋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通过南宋遗留下来的诸多历史遗存,比如古代钱币,我们依旧可以看到那个时期的辉煌与灿烂。

建炎通宝

南宋高宗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铸,有小平、折二、折三等,小平有铁钱,版式较多。建炎通宝铸量较多,较为常见

建炎重宝

南宋高宗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铸,仅见折三篆书一种,建炎重宝较为少见,铸造亦较精美

绍兴元宝

南宋高宗赵构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铸,有小平、折二,铜、铁均有。其中,绍兴元宝官铸小平铜钱较稀见,折二常见,而铁钱不多见。 

隆兴元宝

南宋孝宗赵昚隆兴年间(公元1163~1164)年间铸,铜钱仅见折二,铁钱有小平。兴元宝存世较少。

乾道元宝

南宋孝宗赵昚乾道年间(公元1165~1173年)铸,有小平、折二,铜、铁均有,版式众多,存世数量也较多。

以上这些是南宋历代古钱币里的冰山一角,但它们的文化魅力以及历史内涵都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大众来说,想在日常生活中更多了解这些古钱币,除了古玩市场,就属博物馆最接地气了。而在杭州,刚好有这么一个以古钱币为主题的博物馆,那就是☟

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

地址:上城区小营巷酱园弄12号,湖州会馆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与古钱币的不解之缘

说起馆长屠燕治与古钱币的故事,要从三十多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初算起。

80年代初,贴沙河附近的工地是屠燕治每天从杭州工人大学回家的必经之地。有天,他捡到了一枚小平钱“元祐通宝”。如今看来,这是枚寻常不过的小钱,但在那时却引起了他的好奇。元祐是北宋哲宗的年号,正是苏东坡在杭州做通判的时期。“顿时觉得同一千多年前的时代发生了某种联系。”从此,屠燕治便开始了同古钱的接触。

当时的钱币尚属文物,禁止流通,即便是交流拓片也不能公开。去那儿找钱币?一个门路是废品收购站,当时铜是计划材料,不少钱币就被当废铜卖到收购站。屠燕治就找些铜质的水龙头等去换。另一种是找船家,当时江苏来的一些船上,铜匠师傅沿河收钱币,屠燕治就拿钱和粮票、肥皂票等去换。还有从藏家手里买或换的。

接触钱币多了,不免需要高手指点。这时候屠燕治遇见了著名古钱币学家马定祥,马定祥就成了屠燕治的先生,屠燕治也走上了古钱币研究之路。

1995年,屠燕治萌生了办钱币博物馆的想法。三年后,在涌金池南侧,如今的西湖大道附近,这个南宋钱币博物馆面世。这可是杭州第一家民间博物馆,规模虽然不大,却容纳了从商周时期到近现代三四千年的古钱币。

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1995年开始筹建,1998年正式成立,是杭州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原址位于涌金路238号,因当年西湖大道建设拆迁而搬至如今的湖州会馆。博物馆藏身于古朴的小院落里,门面不大,一不留神就可能错过,外面的墙上挂一牌子:南宋钱币博物馆。院外是熙熙攘攘的街坊,院落内的小径通向古朴的二层小楼,一派清幽的景象。

馆内设三个展厅:实物部分(以南宋钱币为主的历代钱币及西湖出土钱币)、资料部分(拓片与文献)、辅助部分(烘托时代背景的铜器、瓷器、玉器等)。南宋钱币博物馆收藏了从商周时期到近现代三四千年的古钱币,仅南宋时期就有9个年号近6000种、9万多枚钱币,但鉴于文物保护和安全性双重考虑,大部分藏品都被存放在银行。别小看这些小小的钱币,它们的身上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大量古钱币实物的保存,不仅反映了古代杭州的繁盛,也为社会和经济学家研究古都杭州提供了八百多年前的南宋都城较完整的经济资料。

馆长:屠燕治

研究馆员、国家高级美术师、 国家高级书法家、浙江省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钱币界最高学术奖——“金泉奖”(金质)获得者,现任联合国和平书画院终身院士、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国家网络艺术馆副馆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民族文化研究院荣誉院士、中国钱币学会专家库专家、浙江省城市科学研究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老字号企业掌门人、杭州市非遗项目全形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传承教育创业基地兼职教授。

创建杭州市首家民营试点企业、创办全国最早民办博物馆之一——杭州南宋钱币博物馆,多项工艺美术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永久收藏,前后共编辑出版《中国历代货币大系》两宋卷和元明卷、《鲁迅泉志稿图释》等专著5部,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计40多万字。

来源:上城旅游发布(ID:pysc2014)    作者: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00辆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 做你返杭路上
"新年第一考" 中国美院本科招生录取比例
杭州西湖新年残荷第一波清理已在路上 爱拍
用区块链取证 杭州检察院边拍边“公证”
到杭乘客注意!杭州城站"春运暖巴"恭候大
知名音乐人宾馆被抓获 光鲜背后竟如此不堪
杭州半山有支夜巡队 做了六年的“打更人”
销售假冒“佩奇”商品 年轻情侣双双获刑十
情侣斗气 男友将车开走把女友独自留在高速
“交5万元成会员 即可拥有一套海景房”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