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铁路线上的“夫妻档”:聚少离多是平常
2019-02-12 10:37:48杭州网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这几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央视一条时长7分8秒《铁路情侣:相约在零点37分》的视频刷屏,许多观众留言,说自己“看哭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杭州铁路线上,就有很多对这样的铁路“夫妻档”。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铁路是全天候运转的公众首选交通工具,越是重大节日,运输越繁忙。所以在铁路职工中流传着“全国人民节假日,铁路职工假节日”的顺口溜,像央视节目中介绍的情侣,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故事…

周莹是桐庐站客运员,她的丈夫邹勇是列车厨师,两人聚少离多,要等一个星期才能凑到团圆的机会。2019年1月29日,邹勇趁着休息日,亲手做了拿手菜,带着女儿来到高铁桐庐站,一家三口共进午餐。

周莹说,由于两人平时都很忙,在家做饭成了一种奢侈。夫妻俩同在铁路工作近12年,每年春节几乎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记忆中只有一次是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周莹:“五年前,就是女儿出生的那一年,我刚好休产假在家。今年也不能一起过年,因为大年三十那天刚好值班。等我们两个都忙完,都要晚上11点以后了。”

短短一个小时的空档,一家三口在狭窄的休息室边聊边吃完了午饭。周莹把丈夫和女儿送上回杭州的高铁,又戴上工作帽,在候车大厅忙活起来……

让我们再来瞧瞧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三对铁路“夫妻档”聚少离多的生活↓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刁倩茹(后右一)与小旅客在一起(资料照片)。陈慈林 摄

先说一对90后夫妻,新婚燕尔却相聚甚少,自称是“亲密室友”。妻子刁倩茹出生于1994年,是浙江省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品牌列车G20/42次“西子号”的列车长,丈夫包宇芊是客运段乘务科助理工程师,经常在杭州开往广州、北京、重庆、兰州、深圳等几十趟列车上检查安全。恋爱四年,两人实际相聚的时间最多只有几个月。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2017年底,这对情侣走进婚姻殿堂,但聚少离多的情况依旧。经常是一人下班到家了,另一人却登上列车出发了,他们因此戏称对方为“室友”。刁倩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逢春运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刁倩茹值乘的G39次列车到杭州,正点是23点22分,地铁最后一班车早已开走了,如果“室友”碰巧没出差,就会开车到站里接她下班。如果“室友”也出差了,她只好打的回家。为了表示对妻子的支持,丈夫经常在妻子上班前准备好水果零食,让她犒劳班组小姐妹们,团结一心为旅客服务。刁倩茹在丈夫的支持下,精心服务旅客,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团公司服务明星、三八红旗手、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铁路夫妻档,西子号列车,杭州,铁路,春运

再说一对80后夫妻,他们是孩子心里“说话不算数”的爸妈。妻子吴郑萍和丈夫嵇晓列,结婚13年,儿子11岁。吴郑萍是杭州至广州K209/210次列车的列车长,出乘4天休息2天;丈夫是杭州机务段高铁司机,出乘6天休息1天。夫妻俩一个月基本只有两三天能在家中相聚,儿子从小就跟随爷爷奶奶长大。一次,吴郑萍刚好到丈夫值乘的G36次列车上跟班学习,丈夫在开车,妻子在车厢里为旅客服务,同在一趟车上却不能见面。自打儿子出生后,一家三口从未出省旅游过,也没时间到照相馆拍过一张全家福。儿子在作文里写道:“爸爸妈妈是说话不算数的家长。”春运前几天,下着蒙蒙细雨,吴郑萍本答应接儿子放学回家,由于单位临时有事未能兑现。儿子那天没带伞,最后冒雨走了20多分钟回家,吴郑萍听说后,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他们中还有一对70后夫妻,自称是段门口“偶遇”的“路人夫妻”。妻子姚亚芳是K209/210次列车行李员,丈夫张虎威是杭州至兰州T112/111次列车的餐车主任,结婚已20年。为了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夫妻俩特意要求错开班次,因此一个月真正相聚的只有1天时间,大多数时候只能出门“偶遇”,纸条留言“见字如面”,微信视频“隔屏传情”,一家人团聚吃顿年夜饭更是奢望。

杭州客运段党办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不完全统计,在杭州客运段像这样的铁路“夫妻档”有195对,正是有了全体铁路员工的共同努力,才确保了“安全、舒适、温馨”的春运。

来源:据浙江工人日报/浙江之声综合    作者:通讯员陈慈林、王椰萍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年初一 姑娘连干4瓶白酒  结果很荒唐…
三个月汇款三十多万 从未谋面女友要做生
当正月初七遇上斑马线互敬日 他们有点忙!
一条不一样的“祝福”短信
温州女子除夕夜来杭烧头香求“转运” 最后
春节杭州节日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网购订房订
一家人初六去拜年 却吃了一碗汤年糕 还连
专家建议: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
陆丰一嫌犯持枪拒捕被击毙 查获疑似冰毒1
中国女生泼豆花袭警事件闹大了 菲外长:别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