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被誉为“三百年来第一人”的那位“官三代”
2018-05-23 10:35:53杭州网

他只是清末一介书生

既没有创出轰轰烈烈的事业

也没有留下香艳绮丽的故事

他却有一个才华横溢的头脑

和一双洞察世事的眼睛

却足够

让他获得一双文学家和思想启蒙家的

自由翅膀

在近代中国的漫漫长夜

呼啸而过

他就是:

龚自珍

龚自珍(1792-1841),仁和(今浙江杭州)人,字璱人,号定庵。

他是清代思想家、诗人、文学家及改良主义的先驱者。龚自珍出生于一个官宦学者家庭,祖父龚禔身官至内阁中书军机处行走,著有《吟朦山房诗》。父龚丽正,官至江南苏松太兵备道,署江苏按察使,著有《国语注补》《三礼图考》《两汉书质疑》《楚辞名物考》等书。母亲段驯,是著名文学家段玉裁之女。

龚自珍自幼受到母亲影响,好读诗文。他8岁便开始研究《经史》和《大学》,12岁跟随外公段玉裁学习《说文》。很快,他便展现出了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才华——13岁,作《知觉辨》;15岁,诗集编年。

但是在考取功名的道路上,龚自珍却走得格外不顺。清嘉庆十五年(1810),他应顺天乡试,由监生中式副榜第28名。三年后的乡试,龚自珍再次落榜。嘉庆二十三年(1818),才在浙江乡试中中举。次年,28岁的龚自珍会试落选。直到道光九年(1829),经过六次会试的龚自珍,终于考中进士。由于龚自珍屡屡揭露时弊,触动时忌,因而不断遭到权贵的排挤和打击,他又忤其长官,决计辞官南归。

清道光十九年(1839)农历四月二十三日,龚自珍辞官离京返乡,又去北上迎接妻儿,在南北往来途中,他百感交集,写下了许多激扬、深情的忧国忧民诗文,这便是著名的《己亥杂诗》,共315首。《己亥杂诗》中的诗句或议时政,或述见闻,或思往事,题材十分广泛,内容复杂,大多借题发挥,抨击社会,集中反映了诗人高度关怀民族、国家命运的爱国激情。例如他在路过镇江时看到当地人在祭拜天神,便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诗:

己亥杂诗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诗的前两句用了两个比喻,写出了龚自珍对当时中国形势的看法。“万马齐喑”比喻在腐朽、残酷的反动统治下,思想被禁锢,人才被扼杀,到处是昏沉、庸俗、愚昧,一片死寂、令人窒息的现实状况。“风雷”比喻新兴的社会力量,比喻尖锐猛烈的改革。从大处着眼、整体着眼、大气磅礴、雄浑深邃的艺术境界。诗的后两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传诵的名句。龚自珍用奇特的想象表现了他热烈的希望,他期待着优秀杰出人物的涌现,期待着改革大势形成新的“风雷”、新的生机,一扫笼罩九州的沉闷和迟滞的局面,既揭露矛盾、批判现实,更憧憬未来、充满理想。它独辟奇境,别开生面,呼唤着变革,呼唤着未来。

他的许多诗既是抒情,又是议论,但不涉事实,议论亦不具体,而只是把现实的普遍现象,提到社会历史的高度,提出问题,抒发感慨,表示态度和愿望。他以政论作诗,但并不抽象议论,也不散文化。龚自珍先进的思想是他许多优秀诗篇的灵魂。思想的深刻性和艺术的独创性,使他的诗别开生面,开创了诗的一个新的历史时代,不同于唐宋诗,实开近代诗的新风貌。百年来,他的作品与思想影响了很多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如康有为、梁启超、鲁迅、毛泽东,柳亚子称他为中国“三百年来第一人”。

▲位于杭州马坡巷的龚自珍纪念馆

道光二十一年(1841)春,龚自珍执教于江苏丹阳云阳书院。可惜同年9月26日,他就突患急病卒于丹阳。在他的故乡杭州,位于城东马坡巷16号小米园内,有一处清代风格的中式宅院,这便是龚自珍纪念馆。为清代桐乡人汪维所建“小米山房”,俗称“小米园”。1988—1989年,小米园整修后作为龚自珍纪念馆。该馆占地约0.7公顷,建筑面积498平方米,上下五开间,兼有耳房,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已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倪晴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崂山云海
国内照片一周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闭幕 现场交
第八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开幕 乌江水
浙江8个重点领域职称改革!11个职称系列
杭州市总商会与欧洲杭州总商会建立友好商会
《猛虫过江》抵达杭州 小沈阳首次执导打造
江干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主题论坛聚焦老
杭派乡村公厕应该长啥样?邀请你来说一说
病人手术后坠亡 家属状告医院
玉龙冰川公园日限游客
男子离婚8年未分得财产觉得吃亏 非法拘禁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