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支招:大学生创业,要避开哪些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9:59   

2018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商报讯 如果一个毫无经验的大学生准备创业,需要关注哪些问题?近日,“新时代 新青年 新创客”——2018中国(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邀请了成功创业者和投资人为大学生答疑解惑。

“无创新、不创业,但比创新更重要的是关注创新的壁垒。”现场,健培科技创始人程国华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为现场参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建议。

据程国华介绍,在从事医疗行业之前,他们曾发明了一款团购软件“转悠悠”。当时他想将这款软件卖给小米手机,却被小米一口回绝。“当时他们说小米自己能做的东西为什么还要从别人手上采购,这给我很深的思考。”

程国华说,大学生在创业时可能也会犯相同的错误,就是在研发产品时很投入,却不考虑自己的创新有没有壁垒。

另一位优秀创业者、小快科技创始人赵干则认为,除了创新和坚持,想创业的大学生最应该关注创业方法论,比如技术背景。“创业的背后有规律,实践证明,创业者避开‘坑’要花不少学费,每个坑至少300万。但如果能透视创业方法论,可以走一些捷径。”

举个例子,打车软件之所以能成功,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现金贷盛行是因为金融科技、大数据风控的发展;共享单车的风靡因为智能锁的发展。“这些都是技术发展带来的创业风口。大学生创业者要跟随技术背景研发产品,并日复一日地持续迭代产品。”赵干说。

作为一位接触了很多年轻创业者的风险投资人,赛伯乐·中国投资总裁、创始合伙人陈斌认为,创业者本身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这决定了企业可以走得多远。“比如杭州的微医集团,他们的创始人在创业时就想成为这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不同的动力决定了不同的赛道,动力问题是每个年轻人创业时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其次,他更看好因为兴趣爱好而创业的人。“很多创业者对自我认知太弱,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意味着他们反思、认知能力太欠缺。我们投资项目时,会投资那些能真正挖掘到自己兴趣的创业者。”

为了更好助力大学生创业,峰会现场正式宣布启动“2018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据了解,今年大赛首次联合11所高校打出了区校联盟大赛概念,将对获奖者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最高20万元的无偿资助、余杭区30万—8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等奖励。本次大赛自5月21日起,进入为期三个月的项目征集阶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另一位优秀创业者、小快科技创始人赵干则认为,除了创新和坚持,想创业的大学生最应该关注创业方法论,比如技术背景。2018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商报讯如果一个毫无经验的大学生准备创业,需要关注哪些问题。”为了更好助力大学生创业,峰会现场正式宣布启动“2018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