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等待蝶变的热土:揭秘杭州火车西站选址现状
2017-10-27 14:18:14杭州网

几年前,杭州火车西站的概念被提出,就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今年10月,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年—2030年》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在规划中,确定杭州火车西站为六大铁路车站之一,是仅次于萧山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的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力争在2022年亚运会召开前夕建成。

既然确定开建,那么火车西站建在哪儿又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据早些时候媒体报道,火车西站的初步选址在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伸段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

等待蝶变的热土:揭秘杭州火车西站选址现状
图/都市快报

    这一未来将诞生巨大铁路枢纽车站的地方,如今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最近,我们进行了实地探访。

选址附近已有铁路设施

有人四十年前就在这里坐火车

沿着文一西路向西行驶,右转至良睦路,向北经过梦想小镇,便是一个铁路道口,一条单轨铁路出现在眼前。

这条铁路就是历史悠久的老宣杭铁路,原称杭牛铁路,从杭州至浙皖边界牛头山煤矿,建成于1972年,1991年铁路延伸至安徽宣城,改称宣杭铁路。2005年,宣杭复线建成,我们眼前的老宣杭线就此寂静下来,看守道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通过这里的列车一天也只有几班。

这条铁路就是历史悠久的老宣杭铁路,原称杭牛铁路,从杭州至浙皖边界牛头山煤矿,建成于1972年,1991年铁路延伸至安徽宣城,改称宣杭铁路
图/黄煜轩

难道火车西站就将建在这附近?我们向一位过路大伯询问是否听说这里未来将建一个火车站,他却告诉我们:“未来?我四十年前就在这里坐火车出门了!这里早就有火车站了。”

在大伯的带领下,我们沿着铁路旁的小道向西走,铁轨开始分岔,铁轨分岔处两侧有两个站台,不过站台背后的绿色建筑物似乎并不像常见的火车站房,更像是厂房。

这条铁路就是历史悠久的老宣杭铁路,原称杭牛铁路,从杭州至浙皖边界牛头山煤矿,建成于1972年,1991年铁路延伸至安徽宣城,改称宣杭铁路
图/黄煜轩

   “这里就是仓前火车站,我就是在这里上车,一路上路过三墩、半山、艮山门等车站,就可以到城站了。”大伯指了指路边一块公交站牌,站名果然是仓前火车站。

仓前火车站
图/黄煜轩

   “虽然仓前是个小站,但以前也很热闹,附近几个乡镇包括老余杭的人,都要到这里来坐火车,许多人坐着火车出去,回来之后都发了财……”说起仓前火车站的过去,大伯一脸自豪的神情,“后来,这里火车越来越少,客运列车也停掉了,仓前火车站也变成了一个仓库……”

仓前火车站 杭州火车西站
仓前火车站现状 图/黄煜轩

   据了解,目前老宣杭铁路是一条纯货运铁路线,仓前火车站也变成一家物流公司的货运基地。同时,我们还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仓前街道的老宣杭铁路道口正计划进行平改立改造工程,此举是否与火车西站的建设会有关联,暂时还不清楚。

来源:快房网(kfw001_weixin)    作者:黄煜轩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或是最"蠢萌"小贼!偷完留字条 内容好
爱心不停歇 “姜爱暖杭城”伴他们温暖前行
浙江越剧团《牡丹亭》在波兰首都隆重上演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亮相杭州剧院
浙江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走得顺畅安
大变态偷看姑娘如厕几秒获拘留四天
杭州春运首趟加开列车开往重庆 1000多
甘肃8岁女童下体受伤案:家属不认同调查结
“啥是佩奇”火了?刘佩琦本人回应(图)
广场舞大妈拿砖拍队友 称对方动作不规范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