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家里用的……都在这里聚集 未来的大江东是一座“未来产业新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08:10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霜戈 制图 高薇

日前,大江东开了一场战略规划研讨会。在参会的仇保兴(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看来,未来的大江东,会是一座“未来产业新城”,“创新、宜居、有韧性”。

从武林广场出发,走中河高架转德胜快速路到下沙,过了江东大桥就到了大江东,全程大概一小时。这片离杭州市中心约40公里的土地,是杭州的东门户,也被人叫做“杭州的浦东”。

2015年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带着“格力电器杭州智能电器产业园项目”来到大江东,这是格力电器在长三角地区的第一个生产基地。说到原因,这位20多年来一直坚守制造业的女强人坦言,她是“看中了大江东的富饶和文化魅力”。

不只有一座“汽车城”

大江东还是多元产业的集聚地

在一个地方,就能见证一辆汽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这是很少发生的,但在大江东就可以。多年来,已经有数不清的汽车在这里从一个零部件组装成整车。

3年前,大江东开始布局汽车产业,近几年,频频有大项目落户。虽然时间不长,但大江东胜在“快”。

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从签约到投产,前后仅花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2017年12月,广汽传祺杭州工厂竣工,56秒就能下线一辆新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大江东的汽车产业发展,又开启了一个新格局:年初,广汽传祺杭州工厂完成改造,开启全面投产新阶段;9月10日,吉利新能源整车二期暨核心部件项目落户大江东,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链;11月2日,林肯整车项目宣布开工……

大江东的汽车产业,经历了从链条构建到漩涡式布局、再到“倍增式”成长的发展阶段。如今,继续做大、做深、做强产业,成为大江东“汽车城”的突围之道。

目前,在大江东这片4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长安福特、林肯汽车、广汽传祺、吉利、东风裕隆这五大整车品牌,就像5个“火车头”拉动着大江东,甚至杭州汽车产业向前跑。

而大江东的产业布局,远不只有一座“汽车城”。过节时,你送出的甜蜜巧克力;周末,你窝在家里看电视时吃的坚果,都可能是来自大江东。

世界“三大巧克力巨头”之一的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4年前在这里开了杭州工厂。百草味坚果也在这里建起了总部基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食品研发生产、仓储物流智能一体化综合体之一。

近四年来,大江东共引进6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600亿元,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66个,集聚了长安福特、林肯、Ferrotec、西子航空、格力、吉利、广汽、费列罗、顾家工艺、新松机器人、华东医药、传化公路港等一批知名企业。

可以说,大江东已经成为一个多元产业的集聚地,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家里用的,都已经在这里形成产业集群。

推荐阅读

亚运会前 城西再建两条快速路

杭州95后女生失联两天!拱宸桥运河边发现她的羽绒服和书包……

31省份最低工资标准公布,看看杭州是多少? 

明天进入"两会"时间 杭州人都在关心哪些问题

傻眼!杭州夫妻高高兴兴去收房,却是个“水帘洞”!

你好啊,阳光!未来七天杭州晴多雨少这波太阳很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霜戈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