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祸从口出 董明珠提前透露业绩引深交所关注
2019-01-18 10:49:23杭州网

商报讯 (记者 王静) 1月16日,对于格力电器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对于董明珠来说,想必也是难忘的。董秘办忙至深夜,当天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和董事会决议公告等一系列公告才得以挂出来。65岁的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或许,董明珠的连任对市场来说并不意外,但当晚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却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注意,要知道,格力电器已经10年没发布过年度业绩预告了,而且预计16%-21%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也不在深交所要求必须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形之内。

格力电器预计全年净利增长16%-21%

在公布董明珠连任消息之前,1月16日晚上8点左右,格力电器公布了一份2018年的业绩预告。

根据预告,格力电器预计2018年营收为2000亿至2010亿元,上年同期为15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至270亿元,同比增长16%至2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约4.32元,上年同期为3.72元。

格力电器全年业绩向好,但是对比其前三季度的数据,第四季度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去年10月31日,格力电器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其营业收入为14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1.18亿元。以此计算,2018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大约是520亿元,同比2017年的增速约为38%,比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11%的增速要更快;第四季度净利润则为49亿元到59亿元,相比于2017年第四季度69.4亿元的净利润,跌去了30%,前三季度净利润还保持同比增长逾36%。

昨日,格力电器股价小幅微跌1.65%,收盘报38.66元/股。

对于2018年格力电器的利润率有所下滑,董明珠表示,在企业规模做大的过程中,这是正常的。公司在做芯片和新的技术研究,增加很多研发所需要的设备等,这些都是需要投入的。成长空间在哪?未来是个智能时代,这是个新的市场,这个市场不是房地产来决定的,而是由消费者需求决定。所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空调主业不会动摇,但不代表未来其他业务不能做到老大地位。董明珠还在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预计,未来五年,格力电器每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未来的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规模。

10年都未发布过全年业绩预告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历年来都没有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习惯”。整理近年来的公告发现,格力电器上一次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竟然是在10年前的2009年1月10日,此后数年里,也只是偶尔对年内个别季度业绩进行预告,如去年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

同时,将格力电器的情况与深交所对主板公司必须进行业绩预告的规定情形对比发现,格力电器当前确实没有必要披露全年业绩预告。深交所的规定情形包括:净利润为负值;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但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年度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人民币。显然,以上条件,格力电器全都没有触发。

而就在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格力电器的关注函。该关注函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1月16日举办的股东大会中,发表了格力电器“2018年税后利润为260亿元”等有关格力电器业绩的言论,而格力电器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深交所表示,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修订)》第 2.15条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格力电器董事长发表前述言论的时间早于格力电器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公告的时间。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并要求格力电器严格规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切实提高信息披露意识,遵守并促使有关人员遵守《股票上市规则》和深交所其他相关规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变态偷看姑娘如厕几秒获拘留四天
杭州春运首趟加开列车开往重庆 1000多
雷霆6号 两人报假警被拘留
警惕碰瓷手段升级 没碰没倒也没伤还屡屡得
杭州小伙嗨皮网购跳跳糖 结果摊上大事啦
25日春运客流高峰 这些攻略帮你告别归途
160多项惠民措施 杭州举办2019都市
男子寒夜被的哥“丢弃”高架上?真相让人无
两男子下车吸烟误了动车 还险些把孩子也丢
别人家的学校!贵州一中将食堂结余返给学生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