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茅以升为杭州市留下的大礼:钱塘江大桥档案
2017-09-26 10:43:14杭州网

    图纸档案

  钱塘江桥工程图纸共53张,主要有地质图、地形图、工程施工图等,是工程最核心、最主要的部分,价值极高。

  其中,附图中有一套非常特殊的图纸,与建桥无关,标题中都含“装药”两字。

  图一为正桥第14号桥墩内装药永久坑室设备。图二至图五为不同的装药方法,图六为预计破坏后之情况。

  原来这六张图是在1937年公路桥面开通前就设计好的炸桥方法,这个“药”就是炸药。而爆炸后的效果与设计几乎完全相同。

钱塘江大桥被破坏情况设想
钱塘江大桥被炸实景

    照片档案

  工程档案中还有大量的照片、底片,包括茅以升个人工作、生活照片310张;反映钱塘江桥工程建设全貌的照片833张,分开工典礼,人物,南岸、北岸、引桥、开挖山口,北岸各地,机械设备、仪器、测量,打桩,沉箱,钢梁,水面、桥墩、桥面等九个主题;以及一些珍贵的底片,尤以玻璃底片较为罕见,这些底片保存完好,尚可冲印。


钱塘江桥工程处全体职员合影
    钱塘江桥工程处全体职员合影
钱塘江桥开工典礼临时礼堂
钱塘江桥开工典礼临时礼堂

   工程各主题照片则记录了茅以升与桥工处全体人员攻坚克难建造大桥的过程。他们创造性地采用了射水法。克服了在厚硬的流沙上难以打桩的困难;采用沉箱法,克服了水流湍急难以施工的困难;采用浮运法,利用江潮的涨落巧妙地在桥墩上架设了钢梁。

   另外,记录了两个历史瞬间的照片也非常珍贵,分别是1937年11月17日第一辆汽车通过大桥和同年9月26日第一列火车通过大桥。

1937年9月26日,第一列火车经过钱塘江大桥
    1937年9月26日,第一列火车过桥
1937年11月17日,第一辆汽车通过钱塘江大桥


1937年11月17日,第一辆汽车通过大桥 
出版物类档案

  钱塘江桥工程相关出版物主要有《工程》杂志、The Shanghai Evening Post & Mercury(《大美公报》)、《大公报》等,刊登内容分钱塘江大桥建设的新闻报道、图片及建桥论文等。


《大美公报》关于钱塘江桥的报道
    《大美公报》关于钱塘江桥的报道

    手稿、著作类档案

    茅以升不仅是一位爱国的桥梁专家,还是一位勤奋的科普作家。他以亲历者的身份,撰写了一系列与钱塘江桥工程相关的科普著作,向大众普及桥梁知识,为工程人员提供建桥参考,为历史留下明晰的注解。

   馆藏中有《钱墉江桥工程记》(1946年5月)、《抗战以来的钱塘江大桥》(1946年)、《钱塘江大桥概述》(1947年11月)、《钱塘江桥》(1950年)和《钱塘回忆——建桥、炸桥、修桥》(1963年10月)等。

茅以升《钱塘回忆——建桥、炸桥、修桥》手稿
    茅以升《钱塘回忆——建桥、炸桥、修桥》手稿

   手稿《钱塘回忆—建桥、炸桥、修桥》是一部回忆录,讲述了钱塘江人桥从无到有.从被炸到修缮的过程,事无巨细,娓娓近来,传奇过往,历历在目。

    声像档案

   主要有《钱塘江大桥工程》纪录片、《科学历程·茅以升》、《科学历程·桥》、《茅以升和钱塘江大桥》等声像档案,其中《钱塘江人桥工程》纪录片是茅以升对钱塘江大桥整个工程的进度及重点施工逐一拍摄、记录的影片,生动地展示了工程师、工人们建桥的各个坏节,既是纪录片,也是教育片,对培育中国桥梁专家有很人的意义。

  《茅以升与钱塘江桥工程档案》2002年被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1987年,是茅以升最后一次登上钱塘江大桥。

  据茅玉麟回忆:“那时父亲已经90多岁了,眼睛不好,只能看到很近的东西,而且只能看到影子,所以他一直抚摸着钱塘江大桥的栏杆,没有话,只看着远方。我想他心里肯定是非常激动的,或许他知道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登上钱塘江大桥,心情应该是很复杂的。”

  两年后,茅以升逝世,享年94岁。

   如今,六和塔旁的钱塘江大桥已服役80年,战争年代留下累累伤痕,至今仍超负荷运行下,“老当益壮”的它被网友赞为“桥坚强”。

   不止于此,钱塘江大桥还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且入选《中国档案遗产工程》名录。它就像一位长者,伫立潮头,见证着杭州这座城昨天的坚毅和今天的繁荣,启示着人们牢记历史,奋发向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档案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见过这种败家子 母亲辛苦摆摊挣的十万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