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武林调,最早的杭州好歌曲
2017-08-24 16:33:59杭州网

起拍一响,明目清亮。一引二白三唱,其声宛畅,感动里人。

  中国的传统曲艺,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有着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它还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的集体文化记忆。

  然而,伴随着时代车轮的飞速旋转,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现代化以及多元文化格局的日趋形成,人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曲艺的命运也随之由昔日的"万众瞩目"、"一枝独秀"逐渐走向边缘化,有些曲种、曲目甚至几近消失。

  作为杭州土生土长的戏曲,武林调的命运同样如此。

武林调又名“杭曲”,元代称杭州为“武林”,故称“武林调”。

  从清末民初出现到现在,中途失传几近40余年,武林调的传承之路走的更为坎坷艰难。

  我们似乎更应该认识到,我们并不是一个文化的终结者,而更该做一个传递者或者传承者。

  不能等到若干年以后这些曲艺文化躺在文化博物馆或者某某曲艺纪念馆里,才引起人们的重视。

武林调又名“杭曲”,元代称杭州为“武林”,故称“武林调”。

  武林调又名“杭曲”,元代称杭州为“武林”,故称“武林调”。它是在杭州宣卷(宣卷:宣讲宝卷的简称,始于宋元时期,是继承唐代佛教讲经说法的传统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传统说唱艺术形式,其演唱的文本就是宝卷)基础上吸收当地民歌俗曲发展而成,用杭州话说白、演唱,流行于杭州及其周边地区。

  清代中期至末叶,现代意义上的曲种“杭州宣卷”大致形成,一大批世俗题材的宝卷,在民众的节庆活动中作营业性演出,这就是武林调的雏形。

  民国初期,在茶馆、堂会演唱的表演方式称为“平台武林班”,这就是曲艺形式的武林调。因形式简易、通俗易懂,遍布杭州街巷及周边地区。

    1932年,国民政府以“有伤风化”为由禁演武林调。

    1934年,武林班艺人联合与当局斗争,武林调恢复演唱,发展迅速,成立了行会组织“春秋社”。

    1937年,“七七事变”后,杭州沦陷,武林调艺术陷入低谷。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下里巴人”的民间说唱艺术,武林调重获新生。

    1951年,武林调行业组织“春秋社”撤销,武林调艺人参加杭州戏曲改进协会,武林调正式成为一个独立发展的曲种。

    1956年,经浙江省文化局等对浙江曲艺民间艺人普查登记后,武林调定名“杭曲”。

    1966至1976年“十年动乱”,杭州曲艺团被撤销,武林调艺人被迫转业,武林调艺术开始衰落。


武林调又名“杭曲”,元代称杭州为“武林”,故称“武林调”。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武林调(杭曲)艺术重获新生,逐渐发展起来。

  武林调的传统形式为多人各持乐器,分为生、旦、净、末、丑等角色坐唱,唱词多为七字、十字句式,生、旦、净、末均用杭州话的书面语,丑角用杭州通俗方言,表现程序是先和音开场,唱开篇,再由正书人物“一引二白三唱”出场。

  其艺术特色则是叙唱结合,又说又唱,一人担当多个角色,模拟形态,塑造人物,力求通俗形象,引人入胜。

  艺人把书台上用的茶壶(生机壶)、茶杯(添语杯)、手帕(没大小)和扇子(万能扇),称为“四宝”。

  2008年武林调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名录

  现存的武林调老艺人均近八十高龄,曲目大多散失。

贺美珍、王桂凤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挽救武林调的濒危局面,杭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目前健在的武林调(杭曲)艺人王桂凤、贺美珍、胡梦、万文观等进行声像资料抢救性拍摄,组织群艺馆音乐干部、曲艺干部记录整理武林调(杭曲)曲目,邀请老艺人重新排练,并在说书场演出。

  贺美珍、王桂凤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进入论坛讨论

  延伸阅读:

  历时三载 纪录片《杭剧寻踪》问世

来源:老开心CN(lkx2626)    作者:老开心CN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见过这种败家子 母亲辛苦摆摊挣的十万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