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郑渊洁和几代读者分享育儿经:让孩子有尊严地成长
2018-10-23 04:01:22杭州网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现身杭州万象汇,参加了由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西西弗书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杭州万象汇联合举办的“郑渊洁童话创作40周年”IP美术陈列展活动。

40年来,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大灰狼罗克等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文学角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这是1978年我第一次写童话时使用的桌子。时隔40年,我把它带到杭州,第一次在这张桌子上为读者签名。”在签售现场,他还带来了他的书桌,这也是“郑渊洁童话创作四十周年纪念展”的展品之一。

40周年纪念展全国首展为什么放在杭州?郑渊洁说他和杭州的缘分其实很深,“40年前,我的第一本皮皮鲁图书就是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还有我妈妈是绍兴人,也是浙江的。我对浙江很有好感。”

1982年,第一本皮皮鲁图书《皮皮鲁外传》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时隔33年,“童话大王”再度携手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合作的三年里,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图书每日销量达到了14000本,创造了图书销售奇迹。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就如何保持想象力和童心向郑渊洁提问,郑渊洁说道:“不要急于让孩子获得什么,知识是需要阅历做支持的。留住好奇心很重要,‘幼稚’花多少钱都买不回来。以前大家总说隔行如隔山,但是现在其实是隔行如登山。越是不挨边的两个领域,越容易产生好奇心,而好奇心催生灵感。”

从1978年进行童话创作开始,郑渊洁每天凌晨4:30起床创作两小时,一写就是整整40年,“我之所以坚持写作,是因为我爸爸曾经说过:‘你一直写下去,我就一直活着’。”郑渊洁说,“这是支持我创作的最大动力。”他说,他一共收到了100多万封信,他都存着这份孩子们当年的童心,“我一定得找机会去展览一下这些信,给当年的孩子们一个找回信的机会。”

“回顾40年创作经历,这些童话能够打动不同时代孩子的心灵,最重要的共鸣就是想象力、好奇心,以及呵护孩子们的尊严。”郑渊洁说,他认为无论是童话创作,还是家庭教育,他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鼓励的教育与爱的教育,让孩子有尊严地成长。

在他自己的家庭教育中,他尊重儿子的选择,通过在家教育的方式让他成长;他尊重女儿的选择,让她通过校园教育成长。前年,他的女儿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高中毕业,拿到美国6所名校本科录取通知书。

在女儿上学的过程中,他也“发挥”了自己的长处。从女儿上学第一天,到高三毕业典礼,郑渊洁每天为女儿写教育日记,至今已经记录了120万字。接下来,这本日记即将出版。郑渊洁说,教育不是学问,也是一种艺术。

来源: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司机 “抛下”全车乘客,下车干这事
16国200余名运动员千岛湖畔上演“速度
走 ,警察带你“打妖精”去!
男子拒服药血管爆裂险丧命!专家:一天药费
杭州小伢儿反复肺炎发作!竟是一把豌豆惹的
手机挡“子弹”保命!杭州一木匠大叔工作时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
18个同事合起来随礼1314元 新娘:这
中传:"崔永元真面"不对外营业 校外人员
牙膏被指含止血处方药 云南白药:没有欺骗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