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摇滚歌手臧天朔去世 他唱的《梦蝶》当年就是杭州的宣传片
2018-09-29 07:45:33杭州网

“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还记得臧天朔唱的这首《朋友》吗?著名摇滚歌手臧天朔于9月28日4:56去世,享年54岁。

有媒体求证臧天朔好友贝斯手刘君利,他表示臧天朔去年检查出患上肝癌,当时一直在养病,直到今年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只是没想到突然病情恶化而去世。

他为杭州写了首《梦蝶》

臧天朔于1964年3月6日出生于北京市,代表作有《朋友》《等待那一天》《心的祈祷》等歌曲,曾为多部电影创作主题曲,熟知的有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有话好好说》主题歌《爱到永远》。

臧天朔还有一首歌叫《梦蝶》,对杭州人来说可能更有意义。

“有谁记得多年前杭州电视台经常放他的《梦蝶》,那可是杭州的宣传片啊!”

“杭州人民表示听西湖明珠电视台的《梦蝶》长大的。”

“喜欢2000年为西博会开幕式唱的《梦蝶》,拍的MV全是杭州名景,前奏一响起就瞬间带入,浪漫又唯美。”

这首用于当年西博会开幕式的歌曲中,臧天朔把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加在其中,加上他带着沧桑的摇滚嗓音,给这首情感细腻的歌曲附上了另一番味道。

昨天上午,不少人在微博上告别臧天朔。

他是中国最早一批玩摇滚的

臧天朔从小学习钢琴,十几岁就开始先后加入了“不倒翁”“白天使”“1989”多支乐队,并创作歌曲,处女作是《心的祈祷》,还有《朋友》《等待那一天》等代表作传唱一时。

尤其是《朋友》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对朋友的那种“有难同当”的理解,曾风靡全国:“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

光头、胖,是臧天朔的标志性形象。因为在摇滚圈出道早,浮沉多年,经历中国摇滚最辉煌的时代,地位颇高,算是圈子中的大佬。他是中国最早一批玩摇滚的,还曾担任崔健乐队的键盘手。

2003年11月27日,纪念早年摇滚乐的“理想不倒,向音乐致敬!”演出,崔健、臧天朔、王勇、孙国庆等人现身演唱,臧天朔曾接受采访说:“我们几个站在舞台上,每个人手中拿着乐器,单纯地唱歌,这种理想永远不会倒。”

他因“江湖义气”入狱6年

臧天朔的江湖气一直被人说起,“豪爽、仗义、人脉广”是他在圈子里的印象。正是因为这种豪爽,上世纪90年代,臧天朔成名时曾开了多家酒吧,结果太讲义气,很多圈内认识的,都是朋友,就免费来玩,之后酒吧相继倒闭。

谈起所谓的江湖、朋友义气,臧天朔曾说:“我觉得江湖,可能就是我的生活吧,每天面对更多的是朋友,可能也有不是朋友的朋友,色彩比较复杂。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江湖当中,只不过江湖大和小而已。有难同当,有福同享,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很难做。谁黏着你啊?你都不灵了,谁黏着你。”

正是因为这种哥们儿义气,2008年,臧天朔因涉黑被捕,法院后来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罪名是聚众斗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比学赶超!杭州晒出“六大行动”成绩单
电瓶车被偷!杭州上门女婿害怕挨骂不敢回家
纸片里能藏毒??上城警方破获杭州首例贩卖
《用刀如笔——林剑丹篆刻展》在浙江美术馆
新时代政府绩效管理如何发展?且听杭州怎么
国庆长假不要让“假期病”扫了兴 来看医生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里的桂花宝宝开啦 国庆期
别上当了! 二手平台卖的"无人认领快递"
谢顶大叔被查自称90后
26岁女子产后身材走样 被忽悠万元买天价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