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花开之江满目春——我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事
2018-06-25 09:33:31杭州网

日前,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文化消费季正式拉开序幕。杭州国际时尚周、音乐节、读书节、文玩交易会等节庆品牌和文创特色活动,万张影票惠市民、图书理想生活狂欢季等优惠文化活动,提供了许多质优价廉的文化消费体验,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践行“八八战略”和建设文化浙江的重要内容,将其列为重点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发展规划,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推动文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文化产业量质齐升

上周,来自美国好莱坞的多个创业公司“组团”来到杭州艺创小镇,展开了一场探索“娱乐科技·设计未来”的中美数字娱乐项目西湖之旅。活动现场,13个文化娱乐领域的路演项目一一上台展示,吸引了诸多投资人。前来参会的好莱坞创业团队更是喜欢上了小镇的创业生态。其中,两个专注于提供虚拟现实技术和打造舒适工作软环境的团队明确表示有落户意向。

十年磨一剑。艺创小镇如今形成了以设计、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为主要业态的文化产业生态,在业界有着不小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艺创小镇的发展,印证着我省文化产业量质齐升的历程。

2017年,全省“四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单位5675个,营业收入9372.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4%;营业利润1345.39亿元,比上年增长28.4%。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3232.98亿元,占GDP比重达6.84%,总产出约1.08万亿元,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我省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2017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获第八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我省已经形成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省上市文化企业达39家,100余家文化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影视、出版、演艺、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文化制造等领域,我省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2017年,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继续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全省现有影视制作单位2690家,居全国第2位,全年分别生产电影和电视剧106部和53部,均居全国第2位,其中电影票房收入4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8.5%。25部浙产剧在央视和一线卫视播出,全国领先。时代院线、横店院线位列全国电影院线前十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一青年翻越河道护栏结果遭了秧 杭州今年已
建德乾潭的这项水上运动吸引了200多位世
从笔墨艺术到建筑设计 听“跨界画王”聊跨
假房东出没专骗心大租客 涉案金额达14余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剧透” 专家建议这样
杭州4人看世界杯差点丢命 多亏急诊医生
男子少付钱还毒打女店员
美警察被狗吓到连开两枪 子弹碎片击中女童
投资公司强行入住致租户孕妇流产 法院判赔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