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你看过《极地》和《大猫》了吗
2018-01-18 10:19:38 杭州网

《极地》剧照,电影放映员白玛曲旺。

央视和BBC同时出手

喜欢纪录片的观众有福了

在很多网友心目中,“豆瓣9分以上”已经成为“神作”的重要标签。不过,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作品少之又少,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影视、综艺、纪录片推出,达到7分、8分的都算佳作了。让网友打9分?那得有真正的实力!当然,也有例外,说的就是BBC(英国广播公司)和CCTV(央视),这两大巨头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分分钟“教你怎么做节目”。

BBC不用多说,他们家出的纪录片在豆瓣随随便便都能上9分,大家已经习惯了,如果哪一天他们的纪录片评分不高,那才叫新闻。央视同样厉害,看这段时间的热门话题就知道了,《国家宝藏》这档用综艺包装文物的节目一播出,就圈粉无数,话题刷了好几周,目前豆瓣评分9.1。《国家宝藏》还没播完,央视接着又推出一部小而精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每集5分钟介绍一个文物,同样征服了众多网友,豆瓣评分比《国家宝藏》还高——9.4。

如果BBC和央视同时出手,对于喜欢看纪录片的观众来说,岂不是“提前过年”?现在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央视刚播出豆瓣评分9.4的纪录片《极地》,没多久,BBC也推出了最新纪录片《大猫》,豆瓣评分9.6,观众确实有福。

《极地》

绝美的自然景色之下

一个个触摸得到的人生

央视不只会拍文物,人文地理这块同样拿手。比如青藏高原,两年前就有一部《第三极》,把镜头对向了这块神秘的高原。冰川、雪山、草原、荒野……在“上帝视角”的镜头下,美得一塌糊涂,用流行的话就是“每一帧画面”都能当桌面。不过,这并不是《第三极》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并不是浮光掠影的风光片,而是讲人的故事,那种情真意切的情感,几乎通过画面就能亲手触摸到。

如果喜欢《第三极》的话,《极地》同样不会让你失望,因为他们来自同一个团队。这部纪录片去年年底开播,共7集,依然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看似平淡,却又非常诗意地讲述高原人的生活日常。简单的生活细节,美丽的景色,《极地》把自然和人文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最打动人的情感。

每一集,《极地》都会讲三个家庭的故事。比如第一集,主角是多吉次巴,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员。他住的地方是海拔5000米的一处荒原,几乎渺无人烟,离他最近的人家也有50公里的距离,和他相伴的只有动物,还有几个孩子——他巡逻到哪里,就把帐篷搭到哪里,孩子们也一起过来。

一开始,多吉次巴就和一头凶猛的牦牛对峙。他像一个侠客一样,轻松避开这头猛兽,靠的就是他8年的守护经验。对这些动物,他如数家珍,哪个是领导,哪个最懒,哪个最暴躁,他都知道。镜头一转,是帐篷里的一家人。多吉次巴把汉语拼音写在帐篷上,充满父爱地教孩子们念每一个发音。

这就是多吉次巴的生活,每日和牦牛做伴,闲来和家人过着日复一日的简单生活,他的愿望是:孩子可以好好上学,生活可以一点一点地好起来。就这么简单,在碧蓝的天空和一望无垠的高原上,这样的愿望,又显得那么纯净。

《极地》镜头下的第二人是白玛曲旺,他和多吉次巴完全不一样,生活在海拔2700米的“塞上江南”,目光所及,都是绿油油的世界。白玛曲旺同样是孤独的,作为县里最年轻的电影放映员,他经常一个人前往陌生的村子,一人一马,驮着放映设备,穿行在山路和河流中,夜晚降临时,搭起帐篷,世界只剩下电影和篝火。

正是白玛曲旺的努力,让几百个村民看到了《夏洛特烦恼》。然后,他开始下一站。

还有平措扎西、单增曲杰、边巴扎西……不同的人,不同的身份,同样简单纯粹的人生。这就是《极地》,绝美的自然景色之下,一个个触摸得到的人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已婚女子对发广告小伙一见钟情 表白遭拒要跳楼
·浙江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
·杭州网义工分会公益助学活动在永嘉金盾学校 ...
·浙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 生态环保...
·灵隐寺腊八粥开煮 今年施粥30余万份
·浙江重奖举报吸贩毒 最高100万 举报更便捷安全
·三里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
·假香奈儿包进价几十元翻十余倍销售 卖家:分 ...
·又一家!2月1日起春秋航班上可用飞行模式手机
·女儿病重想吃家乡农家菜,重庆父母奔波1700 ...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