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杭州草根乐手“吹”出了一支国际水平的中老年乐团
2017-08-20 06:44:09 杭州网

    从民族乐器笛子到西洋乐器萨克斯

    他“吹”出了一支国际水平的中老年乐团

乐团排练中

    这个周一,湖滨家园里照常传出萨克斯合奏的声音。

    推开排练室的门,12位乐手围成两个半圆,一人一支萨克斯,正对着乐谱架排练。乐手们手中的萨克斯或弯或直,大小各异,不同音域的萨克斯声融合到一起,排练显得十分专业。排练曲目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敢问路在何方》,激昂的旋律在排练室里回荡,果真有“绕梁三日”的感觉。

    这支萨克斯乐团的成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本月底,他们将前往香港,参加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器乐类决赛。在之前浙江赛区的复赛中,这支乐团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有辈分”的。

    乐团的灵魂人物是63岁的柴平宝,退休前,老柴经营着一家装潢公司。“我小时候是吹笛子的,觉得那个声音有点小。后来接触了萨克斯,这个声音洪亮。”老柴说,“我有笛子的基础,学萨克斯还算轻松。”

    说起萨克斯这种乐器,不少60后、70后、80后可能会想起一部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电视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剧中男主角沈家豪最擅长的乐器就是萨克斯,而该剧同名主题曲最烘托情绪的间奏部分,主要也是由萨克斯完成的。巧的是,这部剧走红之时,也是我国萨克斯演奏爱好者群体发展的上升期。

    老柴学萨克斯是在2006年,这些年来,他花在萨克斯上的钱有8万多元,最贵的一支上低音萨克斯就花了他3万多元。“常用的萨克斯分高音、中音、次中音、上低音这么几种,外形上各有不同。”老柴说,乐团的多人演奏一般都是四声部,配合起来才能表现出音乐的层次感,乐曲才会动听。

    老柴在乐团演奏中主要负责节奏,衬托主旋律。重奏讲究配合,乐手们必须经常排练、磨合。如今大赛在即,因此,每周一大家都会到湖滨家园排练室练上一整天。最重的萨克斯有10多公斤,即便在身上挂一天也让人受不了,何况还要演奏。老柴却乐在其中:“习惯就好,排练一天,整个星期的心情都好了。”

    5年前,老柴在江干区社区学院排练,而且还分上下半场——上午到铜管乐队吹萨克斯,下午到民乐团拉二胡、吹笛子。在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间跨界,老柴玩得挺溜。如今,不排练的日子里,老柴都会背上萨克斯,到家附近的城东公园吹上几曲。他的萨克斯倒有点像集结号,如今乐团里的好几位乐手,就是被他的萨克斯演奏吸引过来的,从零基础学起,逐渐成为乐团中坚。

获奖证书

    “我们每年要演出50多场,学校、社区、农村、敬老院、部队都去过,反响都很热烈。”老柴演出时很酷,一副墨镜、一顶鸭舌帽、一身牛仔裤加T恤,演奏姿态年轻潇洒,间奏时还会和台下观众互动。

    每到春节前,乐团的演出总是排得很满。有意思的是,这一时段的演奏曲目以听众熟悉的民族乐曲为主。有一次,乐团和杭州喜洋洋电声乐队合作,演奏的是著名民族管弦乐曲《金蛇狂舞》。民族乐器、西洋乐器、现代电声乐器,不同风格的乐器一齐发声,混搭出新年别样的喜庆气氛。

    “我们就是一群草根的萨克斯演奏爱好者,谈不上什么专业水平。”老柴说,“大家年纪都不小了,来自杭州各地的都有。我们以江干区为中心,成立了江干区萨克斯协会,现在有40多个人。大家一起学、一起练、一起演出,时间过过很快,也蛮开心的。”

    下周,这支草根萨克斯乐团就要飞去香港,与国际高手过过招。预祝咱们本土的中老年萨克斯天团能获得好成绩,不负这一场“和春天的约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舟山:游客乐游东极岛
全运会倒计时10天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西班牙巴塞罗那发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摩簦共享伞即将登陆杭州 一天使用费封顶不到...
·杭州西溪医院牵头成立浙江杭州肝病•感染专 ...
·孕妇胎盘穿透子宫插入膀胱!史上最生猛的胎 ...
·这位考生高考上线但没录取?情况原来是这样
·杭州人社亮出半年成绩单 85%以上办事事项实 ...
·“海归驿站”和上城众创空间联盟签订合作框 ...
·扫码进家门 下沙年底实现“智慧门禁”全覆盖
·小伙连打7天麻将险截肢 主治医生:头次遇到
·学生陷校园贷溺亡 在老家过暑假期间留下遗书...
·断臂小伙直播搬砖 两年时间拥有粉丝近80万

国际选举观察团呼 ...

炫彩嘉年华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