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文人用器 匠人炼器宋代生活四艺中的匠心之作 158件(套)器物藏着多少故事
2017-05-06 06:44:49 杭州网

    说起宋代,我们经常想到“浪漫”这个词。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怎样让生活更美,追求更高的美学品位,是宋代文人一直追寻的一个主题。

    于是,在这种氛围的晕染下,有两个群体相生相辅,成为值得探索的有价值的话题,他们就是文人与匠人。蕴藉深厚的文人思想催生出精巧细致的匠心之作,德艺兼求的工匠精神推动了高雅内敛的生活情趣,雅趣与匠艺就像思想与文化不断碰撞出来的产物,为后代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珍宝。

    上周五开始,“雅趣·匠意——中成堂藏宋代器物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共展出158件(套)来自中成堂的收藏品,为大家展示了在宋代的器物背后的人类故事。展览将在7月23日结束。

    诗画相得,谈经论道,饮宴品茗,焚香抚琴,与文人的娱乐生活相伴而生的,是文人用器的愈加考究。

    在那时,文人之间经常会进行聚会,一起讨论诗词,一起焚香作画。在马远所绘的《西园雅集图》之中,就描绘了宋代文人士大夫的生活。席间名士风流,或写诗作画,或题石拨阮,或看书说经,极尽风雅。

    此次展览中,参观者可以从宋代文人的器物中,找寻到当时“雅趣”的影子。

    为一枝梅 制一只瓶

    展品:景德镇窑青白釉刻划卷草纹梅瓶

    宋代的梅瓶,短直颈,圆肩,肩部以下弧度渐收,小小的圆口,整只瓶子就只能插进一枝梅花。展览中,除了这只外壁通体满刻划卷草纹的梅瓶之外,还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不同样子的梅瓶。

    器物故事

    燕居焚香 试香会友

    展品:香盒 沉香料

    燕居焚香在宋代是文人墨客们的生活内容之一。宋人常于厅堂、水榭、书斋、庭院、松下、竹间摆放小炉,赏缕缕轻烟,呼朋引伴,试香会友,借香这个媒介,寻求共同精神追求。在此次展览中,我们除了可以看见宋代的香盒,还可以有幸见到宋人存放的沉香料,这是非常罕见的。

    匠意:带来更直观的美学享受

    如果说文化赋予器物精魂,那工艺带来的则是更直观的美学享受。对于这些器物的制造者,我们应该尊称一声“匠师”。在古代,鲜少有人去关注这个群体,因为历史为他们留下的篇幅太小,但是他们留给后世的财富却不胜枚举。

    百花竞妍的瓷器,尚古崇简的铜器,巧夺天工的金银器,种种精湛的工艺莫不在追寻雅的极致。

    金凤展翅,谁人戴过

    展品:云凤纹簪首金步摇

    在宋代,民间金银制作业已经十分发达。

    展品中,有一只步摇为脚踏祥云展翅飞翔的金凤造型,由两金片锤鍱合叠而成。凤嘴金丝下垂环环相扣的书卷、双锭、珊瑚、火焰形金薄片坠。每一个细节,都显现出了丝丝匠心,十分精致。

    制镜史上的巨大革新

    展品:“蓬山”双凤纹带足瓶形铜镜子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商品经济的扩张,宋代进入铜镜大发展的时期,铜镜成为寻常百姓家的用具,也正因如此,此时铜镜铸造出现了重要变化。

    在这只“蓬山”双凤纹带足瓶形铜镜子的背面中部,我们可以看见多了“一条腿”,这种带支架的造型与现代的镜子十分相像,而这也是宋代独创的,是制镜史上一大革新,改变了中国古镜必须悬而用之、配架使用的传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张必萱    编辑:汪浩    
     图库
西岳华山:奇险天 ...
山城重庆好风光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咋教孩子面对失败的难题?杭州一幼儿园一个 ...
·浙大首个创新设计节5月12日重磅来袭
·礼乐、“称”人、吃乌米饭、跑山 第六届“半...
·【寻找百名最美治水人】95个治水项目总管家 ...
·小小几颗“蚕豆”害苦了3岁男宝
·杭州27岁男子夜夜被“赏”巴掌原因竟是……
·西子女性大讲堂之魅力旗袍文化牵手浙大留学生
·中国“北极”立夏飘雪 森林雪地成童话世界
·朋友圈中的食品安全、养生类信息:7条分享5条...
·“到付”快递诈骗防不胜防 个人隐私保护机制...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