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的小河怎么又黑又臭 投入一千多万,三墩两河段水质反弹,原因何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5 07:29   

翻板闸工程筑起了围堰,挡住了河水。

水质反弹河道方位示意图。

杭州三墩镇亲亲家园小区和铭雅苑小区之间,有条小河叫长渠港。近段时间,不断有居民向杭州市长热线12345投诉,长渠港近来变黑变臭,气味刺鼻,住在河边都不敢开窗。

全省剿灭劣V类水的战役,正在攻坚阶段。近日,市“12345”督办处就此案件,召集市城管委、市环保局、西湖区和余杭区相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办,以核实情况,明确责任,并拿出处理办法。

围堰两侧黑绿分明

污水为何流入河道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居民投诉的长渠港,基本看不出流动,水体呈深绿色,河上蔓延着水生植物。但是和长渠港相比,与它呈T字型相交的金家渡港河,情况更严重:两河交汇处往南十米左右,河道就像倒进了墨水,空气中还有淡淡的臭味。

良渚新城管委会在这里筑了一道围堰,将黑水和绿水隔开,围堰的两边,黑绿分明。岸边有一台水泵,正在抽水,河道里还有曝气增氧机正在工作。

“筑堰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不这么做,黑水就要影响到下游了。”金家渡港河长许正良说。金家渡港是余杭区今年要剿灭的劣五类河道之一。4月12日,因检查这一带雨污管网的破损情况,可能造成沉积垃圾松动。4月17日早晨下了一场暴雨,管道里的垃圾带进了河道里,导致河水变黑臭。而水质恶化的这段河道,正是几个截流井的溢流处。

污水为何会流入河道,而不是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呢?许正良说,这正是治理这条河道最大的难题:金家渡一带,包括周边几个小区、学校,污水都没有接入市政总管,而是先进入截流井,再靠泵站泵入管网。随着当地人口不断增加,泵站的能力捉襟见肘。

一场大雨

污水又涨回来

2015年,良渚街道已经在治理金家渡港和长渠港上,投入了一千多万元。今年3月,经检测,水体氨氮、高锰酸盐、总磷指标已经达到V类水标准。发现河道水质反弹后,他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

为了防止黑水向下游蔓延,余杭相关部门决定在长渠港以南段断流清淤。

4月22日,清淤围堰筑成,然后通过明矾降解,再将表面清水抽到下游,底层污水抽入就近管网。但是泵站容量有限,周边市政管网也相对饱和,只能抽一会停一会,效果有限。抽了三四天,一场大雨,好不容易下降了六七十厘米的水面,又涨回来了。“我们甚至考虑过用泥浆车拉,可是粗粗一算,10辆车拉上一个月也未必能把污水拉完,只好作罢。”许正良说。

4月24日,良渚新城管委会又请来亿康环保对该段水体降污。许正良说,总算基本消除了臭味。下一步,他们准备在加固围堰、疏通管道之后,将此段水体抽干进行清淤和生态修复,最终把劣V类的帽子摘掉。

上游造翻板闸

金家渡港会不会断头

但在现场会上,良渚新城管委会方面也提到,有两个问题仅靠他们一家是难以解决的。除了污水未进入市政管网,另一个问题是,3月底开始拱墅区开始在金家渡港上游修建翻板闸,工程的围堰阻断了活水来源……他们更担心,这条河会继续断头。

在丰庆路和董家路的交叉口,钱报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的翻板闸工程。一段河道被彻底抽干,中间一个圆形的形似泵站的建筑已经初见雏形,两端用泥土和木桩筑起了围堰,挡住河水。现场的告示牌显示,建设单位为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

督办现场会当天,拱墅区相关部门没有到会。在后来的采访中,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告诉钱报记者,造翻板闸不是为了阻断河水,反而恰恰是为了让河水流动起来。

“从西湖区、拱墅区再流到余杭区,因为地处平原,没有落差,整条金家渡港(花园桥港)河的水基本是不流动的。建闸站和泵站,就是要让河水形成落差。如果余杭的水流不动了,或者水质有问题需要冲洗,只要打个电话,就可以把水推过去。”

范能说,这个工程的目的,正是为两个区考虑,3月16日,西湖区、拱墅区、余杭区治水部门就曾开过碰头会,在会上明确了相互支援的方案,以及联络人。

截至发稿黑臭已改善

但根治还要再等等

督办现场会上,良渚新城管委会表示,将加快雨污管网检测、修复和泵站提升改造,争取6月底完成。

亿康环保公司预计会在6月底前完成生态治理,进入养护期,确保河道水质。也会与拱墅区、西湖区加强沟通,协调配水优化,确保水体流动性,合力推进治水工作。

5月4日,钱报记者再次联系金家渡港河长许正良。他说,这几天按原方案治理下来发现,黑臭改善明显,但是抽水效果不太好,一下雨水位还是会上涨。因此他们调整了方案,在长渠港与西湖区交界处、金家渡港下游与白洋港交界处,又新筑了两道堤坝,准备将这一段的水体全部抽干,然后进行截污纳管和清淤、治理。

“工程越做越大,但也是没办法,只有熬过阵痛期,才能彻底根治黑臭问题,也希望居民理解。”据悉,整个工程计划在6月底完工。

推荐阅读:

7000元送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 你要不要争取下?

"脚臭盐"流入杭州等地 这些牌子的盐千万别买!

利用共享单车漏洞开锁 竟是几个十岁的小孩干的

杭州民办初中本周末招生面谈 攻略收好

动物园招4名大型动物饲养员 想不想试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文/摄 龚子皓/制图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