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美术馆文化礼堂公益活动吸引众多高校志愿者
2015-03-30 07:48:21杭州网

今天上午在浙江美术馆多功能厅举行的“重返乡村的视野:乡村艺术公开课” 公益活动执行志愿者面试,更像是一场建设乡土文化的脑力激荡——3个小时,27位面试者,人均5分多钟的交流,让听的人、说的人对即将启程的探索浙江非遗宝库的“撷美之旅”产生了一种期待,并看到了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在艺术社会实践中传统和现代互相滋养、熨帖生长的“可能性”。这些兴奋而热切的表情,将作为一部纪录片的“序曲”,出现在今年10月的总结展览中。

作为浙江美术馆品牌公共教育项目“艺游乡里”的特别计划,本次志愿者招募“门槛”不低:必须是高校在读学生,优先考虑在读硕士或博士——因此,与美相遇的“你”,应该是一位85后;不限性别和专业,但需要有完整的工作时间——从4月到10月,志愿者将参加名师工作坊、分组调研、方案制定和执行,以及最后的总结,每个阶段约3天至7天左右;除了对有关乡村和非遗的一切充满好奇心,还有一个前提——你做好“吃苦”的准备了吗?

“不要以貌取人。”说这句话的时候,浙江传媒大学图片摄影专业大三学生黄绮芸自己也笑了:“去年学校组织去安徽农村考察,我们住农家、洗冷水澡、盖的是潮湿的被子、拍的是民间手艺人,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接地气’的那部分。”对于如何整理、传播、再造乡土文化以及寻找非遗公开课项目难题,这位受过纪实摄影专业训练的90后女生也显得信心十足:“在日常生活里藏着许多了不起的事情,我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也是记录者。”

你真的不能低估年轻和热爱的力量——当黄绮芸在面试现场介绍自己同时也是“西湖文化特使”,身后响起了一位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女生的惊呼:“这次浙江美术馆的志愿者招募链接,是你发在我们的QQ群里的吧!”

“我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化志愿者,用年轻的眼光探索古物新韵,让它们被更多的人看见、感受以及爱上。就像黄绮芸和这位叫闵讷的“网友”一样,总会相遇,并惊喜地互道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

从7月到9月,由10位执行志愿者策划的50堂乡村艺术公共课,模样几何?浙江美术馆的招募海报上,并未给出明确答案。用教育推广部负责人李雯的话说,“我们提供画笔和工具,至于如何在空白的画布上挥洒‘奇迹’,就看志愿者的想象力了。” 因此,今天的面试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一道必答题:“你的家乡在哪里?你最感兴趣的非遗项目是什么?”不难听出其中的潜台词:每一堂课,都应该凝结着“一样的”情感浓度和文化深度,释放出“不一样”的精彩。而作为“基底”的农村文化礼堂,为乡村艺术共性模块的生发提供了容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孟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足球小将的世界杯圆满落幕
517亿!钱江世纪城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
这场有关“新零售 新商道”的实战论坛不容
4岁男童撞到点餐男子竟被踹飞!颅内出血昏
为灭蚊子电蚊拍杀虫剂一起上?千万不要这样
男子未得征地赔偿 雇人拉乱石堵公路10天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