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创新网络订餐智慧监管取得显著成效

线上实时抓取,线下联动整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06:34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络订餐服务已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饱受诟病,线上部分餐饮店无证无照经营、虚假证照、后厨脏乱差等问题时有曝光。

为切实加强网络餐饮食品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环境,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切实强化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

积极探索智慧化监管新模式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发了“网络订餐抓取系统”软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监管,利用互联网“爬虫”技术对美团、饿了么、百度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所有餐饮店铺开展实时抓取巡查,将抓取的数据与餐饮食品经营许可库系统进行图像识别比对,重点比对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证号、法人代表或负责人、经营地址、经营范围、有效期限等关键词,及时发现无证无照、伪造许可信息、PS证照、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并将违法违规数据汇总第一时间推送第三方平台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第三方平台立即下架违规餐饮店,各地餐饮监管部门对推送的数据信息开展线下排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开展一次抓取比对工作,2017年11月上线以来,三大平台共抓取订餐店铺16万余家次,累计下架违规餐饮店1.3万余家次,线上抓取违规率已由最初的30%下降到5%以下。

督促落实网络订餐平台主体责任

市局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建立了信息沟通、定期通报、责任约谈机制,市局网监办、信息办、餐饮处多次召集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行政约谈,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向社会公开,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督促网络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的资格审核,与市场监管部门的“红盾云桥”许可数据进行比对,确保入网餐饮店信息真实可靠,同时要安排专人开展现场核实,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成立专门的投诉举报应急处置部门,第一时间处理食品安全投诉问题,并先行赔付投诉人;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加强对送餐单位、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市局专门委托发展中心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共培训3200余人次,并要求各平台进行内部二次培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良江 通讯员 郑爱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