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雷峰塔倒塌90年 习近平曾以此告诫“危亡之渐”
2014-09-28 07:43:02杭州网

1924年9月25日下午1时40分,杭州西湖南岸,一声隆然,历尽沧桑的雷峰塔在一片烟尘中轰然倒塌。

90年转眼即逝,尽管于2002年重建的雷峰塔已不再是吴越国王钱俶修筑的那尊佛塔,但“雷峰夕照”依然是“西湖十景”中最受青睐的景点之一。而雷峰塔也已成为传说无数的西湖景点中,寓意最为深刻的典故。

“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2013年9月,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到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突然发问。

习近平接着解释说:“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

三遭战乱重创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黄妃塔),由(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钱俶为祈求国泰民安而于公元975年所建。“雷峰”之名取自塔所处的夕照山之最高峰雷峰顶。塔基底部辟有井穴式地宫,存放着数十件佛教珍贵文物和供奉物品,并秘藏雕版印刷的佛教《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经卷。

北宋宣和二年,140多岁的雷峰塔因战乱遭受第一次重创。南宋初年,外观已破烂不堪的雷峰塔,在宋兵与金兵以钱塘江为前线的拉锯战中,再次遭到摧残。

南宋庆元年间,官府决定对全塔展开重修,塔身由7层减为5层。重修后的雷峰塔重现金碧辉煌,特别是黄昏时与落日相映生辉的景致,被命名为“雷峰夕照”,列入西湖十景。

南宋以后,“雷峰夕照”一直是西湖游赏最受青睐的名胜之一。明嘉靖年间,入侵东南沿海的倭寇围困杭州城,纵火焚烧雷峰塔,灾后古塔仅剩砖砌塔身,通体赤红,一派苍凉、凝重风貌。

清朝前期,雷峰塔以裸露砖砌塔身呈现的残缺美以及与《白蛇传》神话传说的密切关系,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名胜。连康熙、乾隆二帝也多次前往游览和品题,“雷峰夕照”闻名遐迩。

市民频频前往盗挖

但至清朝末年,年久失修的雷峰塔砖砌塔身犹如当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一样岌岌可危。民间盛传雷峰塔砖具有“辟邪”、“宜男”、“利蚕”的特异功能,因而市民频频前往盗挖。

1924年9月25日,雷峰塔终于轰然坍塌,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议论。

当时正值新文化运动,借传说中禁锢白娘子的雷峰塔坍塌一事,一批五四运动的领导者由衷欢呼。鲁迅特意以此为题发表了《论雷峰塔的倒掉》(1924年10月28日)和《再论雷峰塔的倒掉》(1925年2月6日),针砭时弊,论述象征镇压人民的封建制度和封建道德的雷峰塔的倒掉,是历史的必然,表达他对未来理想文明社会重建与革新的向往。

徐志摩则是站在历史文化的角度,对雷峰塔的倒塌,流露了更多的惋惜之情,先后创作《月下雷峰影片》和《再不见雷峰》等诗歌,纪念古塔的历史和《白蛇传》的传说。

毛泽东看《白蛇传》拍案而起

从某种意义上说,雷峰塔的名播万里与《白蛇传》密不可分,由此改编的戏曲更是广为传唱。毛泽东正是京剧《白蛇传》的爱好者之一。1953年到1954年,他连续看了几遍《白蛇传》,每次看到许仙和白娘子生离死别的痛苦场面都会流泪。

1958年,毛泽东在上海观看京剧《白蛇传》就留下了一个饶有趣味的故事。

那一天,毛泽东到上海视察,市委负责同志为他准备娱乐活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说:“还是看场《白蛇传》吧。”

凄凉婉转的戏曲让毛泽东几次为许仙和白娘子的生离死别所哽咽。当演到法海将白娘子收在钵中镇压在雷峰塔下时,他抑制不住愤怒,突然猛拍沙发扶手,在戏院第一排站了起来,愤怒地说道:“不革命行吗?不造反行吗?”

演出结束后,他仍余气未消,不肯与饰法海的演员握手。

“雷峰夕照”再现

雷峰塔倒塌10年后,地方官绅曾筹款拟予重建。1935年,著名建筑家梁思成曾提出:重建雷峰塔,宜恢复原状。著名建筑家杨廷宝于1981年、1982年两次抵杭,都曾提出争取复建雷峰塔。

1983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的《杭州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重建雷峰塔被列入其中。

1999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建雷峰塔、恢复“雷峰夕照”景观的决定,成立了省“双景”协调小组及办公室。2000年12月26日,雷峰塔重建工程正式奠基。

经过1年多的清理,遗址伴出石刻佛经、铭文砖、残佛像、法器以及建筑构件等千余件古物。那么,雷峰塔下到底压着什么?

2001年3月11日,位于塔基正中塔心室下方的地宫被正式开启,其中存放着珍藏有佛螺髻发舍利的纯银阿育王塔和龙莲座释迦牟尼佛坐像等数十件佛教珍贵文物和精美供奉物品。

2002年10月25日,雷峰塔重建竣工落成。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共同为新塔揭匾。

新建的雷峰塔在原塔址重建,并覆盖整个遗址,是遗址文物保护罩与塔结合一体的风景名胜建筑。新塔总高61.9米,五面八层,依山临湖,蔚然大观。

自重开以来,景区先后接待了江泽民、吴邦国、李鹏、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用雷峰塔的故事告诫干部

朝代更迭之中,雷峰塔尊礼尚佛的本意已为民间忘却,而更多地承载了艺术文化的传承。

作为京剧爱好者的李瑞环就曾以雷峰塔为素材改编过京剧剧本。

2009年4月6日至12日,他亲自修订的《西厢记》、《韩玉娘》、《刘兰芝》、《金山寺·断桥·雷峰塔》和《楚宫恨》五出大戏在天津中华剧院第1次汇演。其中,《金山寺·断桥·雷峰塔》在第三届京剧节获“优秀保留剧目创新奖”和“荣誉改编奖”。

“杭州雷峰塔是怎么倒掉的?”2013年9月,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到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突然发问。

他接着解释说:“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倒下来是顷刻之间的事,但过程是渐进的。”

习近平用雷峰塔的故事告诫领导干部,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防止温水煮青蛙现象,防止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有的事,总觉得不是燃眉之急的事,但恰恰是危亡之渐啊”!

远借西湖,邻借古刹,晚借夕阳,朝借钟声,如今西湖南岸夕照山上的雷峰塔,正以千年的文化底蕴,静静地见证着杭州发展的下一个90年。(原载于公众号“富贵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作者 姚似璐 沈亭亭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江干区首个“医养护一体”智慧养老综合
浙江省萧山中学80周年校庆启动 欢迎全球
“打架村”变文明村 杭州临安上田村村民收
​破除电力“肠梗阻” 杭州“拥江发展”动
又有台风要来?周日在浙江沿海登陆 杭州温
开直播搞研发 高大上的网络赌博游戏套路分
三拳1万8! 杭州警察解读打架成本 得赞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