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上半年杭州市出口风险信息发布 贸易保护、零售业风险激增等因素 抬高企业出口风险
2018-07-19 09:15:22杭州网

继7月6日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后,7月11日美国又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国商务部在声明中指出:“美方发起的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美国这么做,会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事实上,中美贸易战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近日由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和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营业部(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联合主办的杭州出口风险信息发布会上,今年上半年杭州企业出口风向版图出炉,在这份榜单上,美国无疑是报损金额最高的国别,除此以外,出口至印度、韩国、阿联酋、泰国等国的风险陡然增加。今年上半年杭州出口企业报损金额同比增长20%,报损案件同比增长6%。风险发布会上同时分析了上半年出口风险特点并向相关出口企业提出防范建议。

贸易保护 汇率风险 贸易欺诈

上半年出口风险关键词

据浙江信保营业部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企业出口至亚洲其他国家以及大洋洲的风险呈上升趋势,在上半年出口风险版图中,欧洲风险相对高的国家是意大利和土耳其。

归纳起来,今年上半年出口风险特点主要受四大风险事件的影响。

首先是贸易保护。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以及由此激发的逆全球化浪潮、徒增的投资和贸易壁垒等,激化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其次是汇率风险。基于风险传导机制,本币贬值或引发买方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卖方收汇风险上升。如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皆因美元在3月和6月两次加息后,产生汇率震荡。而汇率波动较高的国别,通常表现出经济结构单一、杠杆率较高、存在财政和贸易“双赤字”情况等特征。

第三是地缘政治及债务风险。意大利国别债务风险有所上升,包括中东地区政治局势比较动荡,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

第四则是贸易欺诈。这类案例的特点是,买方通常会收购一家经营不善的公司或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冒用其他公司名义与出口企业进行交易;买方采购货物常用于黑市、集市或小型零售商店销售,主要产品是鞋服、生活纺织品等日常生活用品,部分买方也会采购农具机械、柴油发电机等工业品;买方还善于利用展会结识出口企业,在交往过程中表现得非常热情且衣着豪华,与出口企业朋友相称,乐于分享个人经历,从而获得出口企业的信任;交易过程中买方一般使用公共邮箱地址,并通过其联络人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买方使用的印章通常为虚假印章;买方也通常要求将支付方式改为DA或DP,待货物到港后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出口企业先行放贷,买方收货后随即消失;买方对中国信保信用额度高度关注,在获得额度后,会以最大限度进行诈骗交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秀智 记者 郑炜 实习生 金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固废举报有重奖 杭州最高奖10万
杭州临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有没有
“点石承趣”全国篆刻名家作品展富阳开幕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 这些公交线离家门口
人工智能有多强大 “最多跑一次”告诉你
​中国杭州国际区块链产业园落户下城
37度高温 挡不住杭州的哥浓浓的献血热情
5名熊孩子组团偷8辆摩托 不为销赃只为“
多地试点人脸识别技术认证 党报:刷脸靠谱
财务"老狐狸"挪用公款失踪18年:系清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