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倒着走的他被没拴绳的它撞成了残疾 这责任该由谁来负?
2019-07-23 07:13:22杭州网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富法 见习记者 王艳颖

富阳的王大伯今年60多岁,平时喜欢在富春江边以倒着行走的方式锻炼身体。李小姐是个爱狗之人,每天晚上,她总会带着自家的萨摩耶去富春江边遛上几圈。

原本不相识的两个人,因为在同一时间出现在同一地点,产生了令人不愉快的交集,最终对簿公堂。

起因 萨摩耶与老人相撞,老人受伤致残

2017年12月某晚的8点多,李小姐带着自家的萨摩耶来到富春江边的公共通道上遛弯。由于李小姐并未给萨摩耶拴上狗绳,撒欢的萨摩耶便开始在草丛中“放飞自我”。

就在这时,王大伯带着他惯用的锻炼方式来到公共通道——倒着行走。非常不巧,已经玩得兴起的萨摩耶突然窜出草丛,正撞上王大伯。王大伯当场摔倒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王大伯这一跤摔得可不轻,医生诊断出王大伯有右侧颞顶部急性硬膜外血肿、右侧颞叶脑戳伤等症状,为他实施了开颅硬膜外血肿清除术。这次治疗花费不菲,王大伯共支付医疗费用7万余元。

出院后,王大伯去做了损伤致残程度评定,评定结论为人体损伤十级残疾。去年12月,王大伯向富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小姐赔偿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赔偿金、交通费、鉴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近18万元。

推荐阅读

杭州开启“烧烤”模式 本周体感气温逼近40℃

稳!浙江上半年生产总值28256亿元 同比增长7.1%

青山湖绿道 蜿蜒串湖山

科创板全线大涨!杭州两家科技公司的程序员被盯上了

严打虚假房源 今后签订的租房合同拟实行网上备案

下班时间开空调 收费300元/每小时!杭州两名女白领加班热到中暑

争议 倒着走和没拴狗绳,谁的过错大?

庭审时,王大伯承认,事发时自己确实是倒着行走,虽曾多次回头观察四周情形,但无法预见草丛中会突然窜出萨摩耶,并导致他被撞倒受伤。王大伯认为,法律并没有规定行人不能在公共行人道上倒着行走,即使自己存在过错,也只是一般过失,而不能认定为重大过错。

同时,王大伯一方认为,李小姐的萨摩耶没有办理养犬证,事发时也没有系狗绳,事发地属于公共场所,李小姐的行为违反了城市养犬相关管理规定,因此,本案属于特殊侵权责任纠纷,理应由李小姐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李小姐一方则认为,王大伯在公共道路上倒着行走时,因没有关注身后情况而自行跌倒受伤,病历中也记载了“走路时不慎自己跌倒”,并非被狗撞倒,而王大伯主张的主观意识无法预见,也足以说明他未注意自身安全,况且王大伯跌倒时神志清醒,身体也没有明显外伤。

李小姐表示,自己已出于人道主义垫付了1.5万元,不同意王大伯的赔偿要求。

判决 双方均有过错,责任四六开

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依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78条、第79条规定,通常情况下,饲养动物损害责任案件的归责原则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简单来说,就是首先推定动物的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只有在证明被侵权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损害结果的情形下,才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而在本案中,事发地的监控视频显示,李小姐在遛狗时没有使用狗绳,而王大伯在倒着行走的过程中,也少有回头关注路面情况,没有尽到谨慎的注意义务。据此,法院认为,李小姐饲养的萨摩耶与王大伯相撞,造成王大伯较为严重的损伤,李小姐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同时,王大伯在夜间倒着行走的危险行为也是案件所涉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足以认定王大伯具有重大过失。综合李小姐饲养的萨摩耶未办养犬证、未使用狗绳,以及王大伯倒着行走时未确保自身安全等因素,法院于日前判决,李小姐对此事件承担60%的责任,其余40%的责任有王大伯自行承担。

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法院最终认定,王大伯各项费用总计15万余元,李小姐应承担其中的9万余元。扣除已垫付的1.5万元,李小姐最终支付给王大伯8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富法 见习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草原 骏...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超过61亿元 桐庐这场项目比武不一
歌声唱响七十年光辉华诞 浙江省A级合唱团
APEC现场|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
APEC现场|柳青:智慧城市一定是可亲可
杭州的哥凌晨连闯六个红灯 得知真相后大家
强迫交易30余起!"横行霸道"的小区服务
网上"代做毕设”不靠谱 全上百名毕业生被
喜剧演员演出时心脏骤停去世 观众误以为是
女子与蛇共舞 养蛇年销2000条年入20
男子将妻儿扔高速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