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亩均”改革,如何论出“真英雄”
2019-06-17 07:59:01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苏靖 裘一佼 梁国瑞 报道组 魏衍方 项柔刚 姜伟锋 郑曦 范冰洁

“亩均论英雄”是浙江首创的改革举措,最早起缘于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集聚的绍兴柯桥,这场延续十余年的改革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密不可分。

浙江的传统产业发展较早地遇到了“天花板”,曾经的发展模式在资源、环境要素制约下举步维艰,“亩均论英雄”改革应时而生,它不再以规模为王、唯“量”论英雄,而是以单位产出为王、靠“质”论成败,试图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挑选出一只只“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引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对2018年度“亩均论英雄”情况进行调研评估。这是一年中企业最为紧张的时刻,也是强筋壮骨后的各地传统产业“秀肌肉”的时刻。记者试图通过走访调研,向政府部门和传统企业探问:这项改革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亩均”如何论出真英雄?

改变从何而来

从“要我变”到“我要变”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设区市、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杭州市滨江区、杭州市萧山区、宁波市江北区、乐清市、平湖市、绍兴市柯桥区因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力、成效明显,成为各地的榜样。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浙江正面临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紧缺的共性难题。“如果说产业数字化是对传统产业的正向激励,那么‘亩均论英雄’则是反向倒逼。倒逼那些亩均效益不高的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寻找发展新路径。”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衢州江山,木门是当地百亿产值的传统产业。在木门企业“名雅居”的全新智能生产线旁,记者见到了接班不久的年轻总经理吴龙君。去年以来,全省加快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江山亦然,在转型升级的压力之下,吴龙君和父亲决定到亩均效益好的行业企业“取取经”。

“不看不知道。我们参观了一家嘉善的木门企业,他们的数字化车间里有几千万元的先进设备,用比我们少一半的厂房和工人,产出了两三倍的产能。”回来后好几天,父子俩相对无言,“饭都吃不下,我和我爸说,再不变就只能关门不做了。”

无论如何要下决心拼一把。吴龙君前后跑了十几个省的三四十家企业学习,投资上千万元引进了全新的生产线。更有意思的是,原本政府给他们的新项目预留的40多亩地,吴龙君决定不要了。“老一辈的想法都是厂子越大越好,还有不少企业喜欢囤地,现在不一样了。新生产线一上,在人工减少近30%的基础上,产能是过去的两倍。目前的地足够了,这样亩均效益还能提高,没准今年能拿个A呢!”

在“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中,评上A类对企业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浙江海盐,浙江友邦集成吊顶2017年度获评A类企业,成为当地“亩均英雄工业企业”,在用地、用能上获得优先保障权。2018年,友邦新拿地30.6亩,新上项目3个,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不仅限于企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明显的地区,省里在安排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资金时将予以倾斜,在用能权交易、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定上将给予适当倾斜,还会给予一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从企业到行业到地方,“亩均论英雄”已然形成了一个传导通道,为发展需求旺、潜力大的主体提供优质要素资源,形成良性循环,正是这样一种力争上游的良性氛围,取代了“劣币驱逐良币”式的同行业恶性竞争环境,让传统行业企业看到了政府对转型升级的支持,有了改变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的推广,“亩均论英雄”从已落户企业延伸到了新建项目,从源头便开启了倒逼模式,为“真英雄”预留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莹 苏靖 裘一佼 梁国瑞 报道组 魏衍方 项柔刚 姜伟锋 郑曦 范冰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专挑老年人下手  4名“黄金大盗”落网
《伟大的愿望》田羽生携愿望兄弟团现身“愿
自媒体时代如何将“动漫”流量变现?这场“
愿做创业者的“店小二” 沪江网校联合创始
除了救援 最近他们天天捅蜂窝
满满黑科技 你见过能卷起来的太阳能充电器
养蚕不喂桑叶 改吃人工饲料 这种养蚕模式
老人去世后留下1套房有17名继承人 女儿
高中生课间割喉英语老师
河南一男子在镇民政所自缢身亡 官方:悲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