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上 每天遇到新的“黑科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07:33   

智能假手操作灵活价格便宜,蚕宝宝不用吃桑叶,太阳能充电器一卷就能带走

钱江晚报 记者 高佳晨

“双创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主会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每天都会发布“天天新物种”,共将发布14个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的新物种,像5G智慧公交车、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等等,这些新物种是历时3个月面向全国征集、筛选出来的,具有创新、尖端、前沿、颠覆性的项目,包你每天看了都会惊呼连连。

“随心动”的智能假手

今年2月,随着电影《阿丽塔》的上映,被大导演卡梅隆赠送机械臂的“现实版阿丽塔”Tilly 非常引人注目,因为这个13岁的女孩有一双酷炫的机械假肢。现在,更为酷炫灵巧的机械义肢出现在了“天天新物种”发布区。

据了解,此款名为BrainRobotics的智能灵巧假手诞生于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是一款脑机接口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的智能产品。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辉介绍,该假手具有10个活动关节和6个驱动自由度,可实现假手的5根手指的独立运动和手指间的协同操作,从而在运动功能上满足大部分日常生活对手部动作的需求。

“当人体试图控制自己的手进行动作时,由于神经与肌肉的兴奋,人体手臂可以检测到微弱的生物电信号。这款智能假手可以通过提取佩戴者手臂上微弱的生物电信号,识别出人体的神经与肌肉活动,从而反推出人体的动作意图,并将人体的动作意图转化为假手的动作。通过以上方式,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实现了假手的灵巧智能,手随心动。”郑辉表示。

郑辉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市场上各手指可以独立运动的灵巧假手价格昂贵,一般需要30万至60万元,而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价格只有其20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它利用独特的脑机接口技术,利用先进的幻肢想象运动控制原理,可以通过肌肉神经控制,通过识别佩戴者手臂上肌肉神经信号,识别佩戴者的运动意图,再将运动意图转化成相应的运动指令,从而完成佩戴者想要完成的动作。另外,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BrainRobotics在使用过程中,从信号中学习使用者的习惯,从而调整动作,让整个操作过程变得流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高佳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双创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主会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每天都会发布“天天新物种”,共将发布14个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的新物种,像5G智慧公交车、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