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农村电商+村落景区 临安农村“双创”的两把“金钥匙”
2019-06-17 10:15:3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江萍 王轶军

每到夏天,不少地方就会涌起一股观赏萤火虫的热潮,如台湾的阿里山、日本的萤火虫祭……看个萤火虫,一定要跑去台湾或日本吗?其实,真不用!在临安,“相见萤火虫之夜”就能让你邂逅“萤火虫”光海。

点亮乡村:一场与萤火虫的相见

距离杭城125公里的浙西大峡谷景区(临安区龙岗镇西部)内,有一个名字超文艺的高山村落——相见村。

今年“六一”,这个小山村举办了一场“点亮乡村,让萤火虫回家”的公益活动,来自农林、环保、摄影等行业的20多名“达人”,在相见村村民的带领下,举着火把寻觅萤火虫,在漆黑的夜遇见最美的惊喜,引爆朋友圈:

“看到了成群的萤火虫,有一只飞到了我手上,儿子兴奋极了,一度以为自己是在台湾的民宿,很像那里的‘清境’”;

“原来萤火虫的光点也可以这么大且亮,像一盏盏小灯笼;如果它们飞得再高一些,点缀在暗黑天幕,萤火和星光,恐怕真难以区别”;

“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水要够清,空气要足够好,满山的萤火虫,让我们深呼一口气……”

“6月到9月,是来相见村看萤火虫的最佳时间,漫步在乡间小路上,你会被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包围,这就是静谧之夜里生命的灵动与美好。”相见村村落景区运营负责人潘青青说,萤火虫是环境良好的指标性物种,同时也是生态链的重要环节,只有零污染、生态好的自然村落能做到这一点。

民宿集群:一种与小山村的初相见

一个村庄投入资金建设后,如何持续发展?2017年,临安在全省首创“村落景区运营”的做法,通过招运营商以市场运作的方式,解决村落景区人力、策划、运营、动力等方面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运营提升,不少村落景区的业态已初显成效,形成了乡村振兴的“临安经验”。

学法律、干过保险、去法国留过学的潘青青,在2007年回到临安接手父辈的旅游景区,这些年见证了临安生态观光旅游的兴起、繁荣与衰退。2014年,潘青青踏遍浙西大峡谷辖内的所有山村,选中最偏远的相见村,想在这里建一个以浙西山居生活体验为主的民宿村。当时签的是整村开发协议,现在看起来也就是最早村落景区运营的雏形了。

潘青青说,她看中的是小山村的生态优势。当初跟周边众多村子相比,相见村是最没有自然特色资源的村,这里人口少,没有年轻人,没有新房子,更没有一家农家乐。唯一的优势就是村子里非常原生态,没有破坏,连新农村建设改造的痕迹都没有,于是就决定把原生态作为相见村的形象标识。

2015年起,先行成立的民宿公司在相见村花200多万租下8幢空房子(10年租金一次性付掉),打造“相见”系列民宿集群。除了公司直营之外,相见的民宿也进行了二次招商,目前已有六位民宿投资人成了相见村的“新村民”,“云相见”、“相见茶社”、“雨说拾涧”等民宿相继开业。今年“五一节”和“端午节”,它们的入住率都是100%,而且都需要提前预订。

“民宿不是我们的目的,因为我们不是民宿投资商,我们的初衷就是整村开发,民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是引流的入口,要让人住下来,才能把村子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潘青青说,人来了,就有了配套的需求,比如餐厅、咖啡吧、伴手礼店等。于是,一系列配套和活动“油然而生”,高山上的茶叶那么好,就举办茶评会;蔬菜那么原生态,就办起蔬菜节;山核桃是特产,就举行山核桃宴会……

边干还得边学习。台湾南投县的桃米村,是从一个老旧没落的乡村社区转型为台湾乡村生态社区永续经营的典范,它的理念就是走生态发展之路,和相见村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大家讨论后决定发起“萤火虫计划”。

为了让萤火虫计划成为相见村的又一“IP”,相见村将在今年七八月份邀请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进村,对这里的萤火虫种类和分布进行全面、持续的调查,进一步形成相见村落萤火虫复育可行性论证方案。“希望这些暗夜精灵在村落里闪耀着,翩跹而舞,日后,相见即是萤火虫的家乡。”潘青青说。

下月,相见村将举办乡村艺术节。整个村都是展览场地的艺术节将与非遗结合,请临安的非遗传承人到村里来展示。还有专门一个工坊进行集中展示,第一期主打竹工艺大型空间装置展,临安本地的一个新锐设计师已经欣然答应。

村落运营:一种与创新的相见

为了更好地参与相见村村落景区的建设运营,潘青青去年和村里的合作社成立“相见生态旅游公司”。

“村集体是资源入股,未来的收益村集体占20%,我们占80%。”潘青青说,这几年,他们投入约1500万资金在闲置房的租赁、土地流转和民宿建设上,再结合政府通过村落景区建设资金用于修整古道、打造乡村客厅、村市村街、石屋书巢、观景平台等项目,逐步形成了一个以民宿产业集群为卖点的村落景区运营模式。

村民的收益是最实实在在的,民宿的产权所有人,最少的10年能拿8万租金,多的高达25万。民宿的服务员以当地村民为主,保证了收入来源。

相见村里有个80多岁的老伯,他儿子喜欢上山挖野生植物,有菖蒲、苔藓、野生兰花等。老伯把这些山上挖来的花花草草放在自家门口卖,一块木板写着价格……来住民宿的客人,买走了不少。潘青青知道后,就对老伯说:“你边上空着一间房,我们帮你装修一下,你把绿植放在这个房里。一来,客人来了可以参观,二来也能带动销售。”就这样,相见村又多了一个“IP”。

村里有个木匠,手艺不错,民宿的木工活都是找他做的。“为了发挥他的特长,我们做了一个木工体验作坊,民宿客人来做木工体验,他就当辅导员。”潘青青说,这么做就是要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特长,跟村民一起要事共商、项目共建、利益共享,通过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我们到村里来,不是来赚他们的钱,而是大家一起参与,共同致富。”

潘青青准备挖掘和培养更多有手艺的村民,比如擅长烤竹筒饭的,就可以带民宿的客人到山上砍竹子,做竹筒饭,也可以直接把竹筒饭供应给民宿。

“我们已经流转了村里的6亩梯田,准备请临安的‘蔬菜达人’梅大姐来做技术指导,请村里老人种蔬菜,做成一个梯田可食花园,专供民宿。另外,还考虑在山上做一个高品质的素食餐厅。”潘青青说,村落景区的打造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做民宿做村落景区运营,如果抱着“有投入就要有回报”的想法,这样就很难快乐地坚持做下去,在绿水青山间创业创新,最真切感受是两个字“初心”。

农村电商+村落景区

临安农村“双创”的两把“金钥匙”

村落景区是临安的一个创新,运营商的推出更是临安的一个创举。

潘青青和她运营的相见村,就是一个有乡村情怀、有艺术理想和商业抱负的临安人与一个村落景区的创业创新的“相见”。

怎样坚持发展与保护并举、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临安一直在探索和实践。临安的绿水青山激活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因子,两把“金钥匙”打开绿水青山创业“新大门”。

第一把“金钥匙”,就是临安的农村电商。

作为临安淘宝的发祥地,白牛村在2007年出现了首批“淘宝掌柜”。10多年时间,网销额实现了从100万元到4.2亿元的爆发式增长,誉为“中国电商第一村”。

在蓬勃发展的农村电商中,不断有新农人带着新想法、新模式、新故事加入进来。于是,就有了第二把“金钥匙”:临安村落景区建设。

在推进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过程中,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成之后,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如何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型,实现村强民富?2017年4月,临安创造性地提出了“村落景区”的概念,编制了《村落景区临安标准》,写就了全省第一个村落景区建设的地方标准,为促进农村双创、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积极探索与实践。

临安区的创新思维在于,突破原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从“重建设”转向“重运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推行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带热村庄人气,拓展农村双创空间,促进集体增收。

接下来,临安还将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启动实施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资源打造“八线十景”村落景区,把村落景区与美丽乡村相连成线。

说到底,正是依托绿水青山的环境基础和产业基础,开启了农村电商、民宿农家乐、村落景区的双创空间,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临安农村的双创蓝图越绘越美。

村落景区运营、“八线十景”打造、十大乡村家宴、农家乐提升计划……临安的一句话总结就是:绿水青山入画来,创业创新创未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江萍 王轶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雕塑艺术走进杭州大剧院 为市民展示空间悬
中残联体育部调研西湖区残疾人文体工作
城市探索·2019杭州城市定向赛燃动全城
专挑老年人下手  4名“黄金大盗”落网
《伟大的愿望》田羽生携愿望兄弟团现身“愿
自媒体时代如何将“动漫”流量变现?这场“
愿做创业者的“店小二” 沪江网校联合创始
喝完酒后多久开车才不会是酒驾?实验结果来
疑似丁宝桢墓开始抢救性发掘 墓地周边施工
男子三轮车坐垫下藏250万现金出境被海关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