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见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看到传统产业技术革新
2019-06-17 08:10:06杭州网


余杭晨报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张之冰

昨日,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如鱼得水”广场,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以及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接连发布,这两款“新物种”不仅让人见识到了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人看到了传统产业的技术革新。

从未遇见 科技与时尚碰撞 能卷起来的太阳能充电器

任宇航介绍,尚越光电研发的这款太阳能电池片拥有三大核心“黑科技”:

首先,它拥有全球最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CIGS超薄柔性太阳能电池片实现了5纳米的生产工艺,电池总厚度不超过50微米,厚度仅仅是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的1/200。可卷绕的柔性CIGS薄膜电池组件总共叠加了17种不同的薄膜材料层,实际结构非常精密复杂。整体集成厚度与头发丝直径相当(50纳米),堪称薄膜电池科技的巅峰之作。而且CIGS薄膜电池不易受外界冲击而损害,即使在卡车的碾压下,依然可以保持正常的发电性能。

其次是独特的封装材料和工艺。电池片耐候性好,能起到良好的减震、耐磨、耐擦刮、耐冲击的作用,材料强度和稳定性高,在恶劣环境下也不易脆化,即使在老化3000小时后也不会发生断裂和破损。

第三是先进的太阳能控制电路。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太阳能智能快充控制电路,低功耗芯片和充放电接口的兼容性好。支持几乎所有主流快充协议,具有多重保护,功率大、效率高、可靠性好,广泛适应快充。

日前,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在德国慕尼黑公布了2019年第66届iF国际设计奖的获奖名单。本届共有66个产品获得iF金奖,尚越光电的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从全球近6400件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iF产品设计金奖,这是iF奖项设立以来颁发的唯一一个太阳能消费类电子应用产品金奖。评委如此评论这款产品:“这款行动充电器配备精巧的卷动式太阳能板,体现永续环保的理念,同时兼具利落质感,并结合多项实用功能,包括整合式手电筒和蓝牙喇叭等;设计充满巧思,适合各种应用。”

尚越光电成立于2010年,其拥有20余名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材料、工艺和设备的研制和开发专家团队。公司已建成约8万方全球研发总部和10万方现代化生产基地,并实现了亚洲唯一一条可量产50兆瓦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落地,目前已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100余项,完成原材料国产化率达98%以上及团队的本土化;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超薄CIGS制程核心达3-5纳米工艺制程(计算机芯片制造工艺为7纳米),真正实现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尚越光电首次在全球提出了光伏3.0理念,即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储能、分布式智慧应用,充分利用柔性CIGS电池具有“轻、柔、薄”等显著特色,发挥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形成独具特色的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太阳能的想象。

事实上,本报于2019年4月10日刊发过《新型智能光伏候车亭亮相未来科技城》一文,当中智能光伏站台所用的电池片,就是尚越光电研发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片,与本次天天新物种发布的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所用的电池片,实为同源。

作为余杭的“明星”企业,自从2010年总部落户海创园后,尚越光电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垄断。

任宇航这个名字,关注晨报的读者肯定熟悉。早前,记者就对这位尚越光电的掌门人进行过专访。他出国求学后归国创业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段“传奇”,同时也见证了未来科技城这座“创业高地”的成长。

在采访中,任宇航常常把自己比喻为风筝,家乡就是一直牵引着他的那条线。1999年从浙江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他背上行囊远赴美国求学。9年前的4月,时任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物理系系主任的任宇航,来到了杭州未来科技城这片“梦想中创业的地方”。和他一道归国的,是一支“豪华”的海归科学家团队,包括多位专家,前Bell实验室、希捷、IBM等知名企业的资深工程师……带着“光伏”梦想,他们满怀热情回到中国。“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创业氛围浓厚,对高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政府也很务实,令我们印象深刻。”任宇航说道。

就这样,2011年,“尚越之花”在未来科技城扎根生长,逐渐成长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领跑者,并凭借“金字招牌”产品——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功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垄断。据悉,尚越研发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就像一张纸,可以任意折叠,贴在物体表面,接收到太阳光后就可发电蓄电。在城市景观照明、无人飞机的电源等很多人们想不到的地方,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未来科技城作为全省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有着丰富的发展前景,也是创新创业的好地方。9年来,我很荣幸能成为改变这座城市的一份子,并伴随它成长。”任宇航表示。

这是一款充满未来气息的产品,外形似一个卷轴,轻巧而结实,方便携带,收缩自如,但实际上,它是一个永不断电的移动能源。昨天上午,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天天新物种”发布区,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宇航对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产品进行了发布和详细介绍。

尚越光电拥有全球超薄柔性CIGS电池生产核心技术,其开发的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实现了新能源应用模式的革命。在这款小小的卷轴充电器里面集成了三项“黑科技”:全球最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片、独特的柔性封装材料和工艺、全球首款太阳能快充控制电路。这些“黑科技”成就了尚越“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其应用在未来,可有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尚越光电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张之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见肯尼亚桑...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专挑老年人下手  4名“黄金大盗”落网
《伟大的愿望》田羽生携愿望兄弟团现身“愿
自媒体时代如何将“动漫”流量变现?这场“
愿做创业者的“店小二” 沪江网校联合创始
除了救援 最近他们天天捅蜂窝
满满黑科技 你见过能卷起来的太阳能充电器
养蚕不喂桑叶 改吃人工饲料 这种养蚕模式
老人去世后留下1套房有17名继承人 女儿
高中生课间割喉英语老师
河南一男子在镇民政所自缢身亡 官方:悲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