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出炉 杭州跃升26位首入百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1 08:34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5月31日从科尔尼中国官方网站获悉,由该咨询机构联合国际顶尖学者和智库发布的2019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正式出炉,该报告包括《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和《全球城市潜力排名》,这两份榜单分别评估了当前世界顶级城市的表现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潜力。

其中,杭州首次进入前100名,排名第91位,相较于2018年,向上跃升了26个位次。省内城市中,去年首次入榜的宁波今年排名第116位,较去年跃升7个位次。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中,杭州2015年进入榜单,排名第113位。同一年进入榜单的国内城市,还有天津、南京、成都、苏州、武汉、西安等。

值得关注的是,当年进入该榜单时,杭州的排名比武汉、大连、青岛、苏州等城市的排名要低。从2015年到2018年,连续四年间,杭州的排名都低于上述城市。不过,今年的榜单中,杭州直接上升26个位次,来到了第91位,首次进入百强,并实现了对这些城市的反超。

根据《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列第9、19、71和79位,紧随“北上广深”的是南京,其排在第86位。此外,进入前百位的依次还有天津(88)、成都(89)、杭州(91)和苏州(95)。

从2019年的报告来看,中国上榜城市增加到26个,且均在快速接近世界其他领先城市。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上的平均得分增长速度是北美城市的三倍,而在《全球城市潜力排名》上的得分增长速度是欧洲城市的3.4倍。

报告认为,若中国城市要想建立持续的竞争力,步入崛起新篇章,未来就不能只谈增长,而应“以市民为中心”,重点推动人口结构健康发展和市民个体幸福感提升。

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科尔尼大中华区政府与经济发展业务负责人王宇说:“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指数中的崛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们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分析表明,创造更多宜居、可持续、生活成本合理的城市将是其持续增长的关键。政府和企业都将在下一轮城市的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这也正是浙江城市发展的着力点。

比如省会城市杭州。今年1月,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聚力改革开放,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聚力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聚力美好生活,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通过“五个聚力”,杭州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9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正式出炉,榜单分别评估了当前世界顶级城市的表现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潜力。其中,杭州首次进入前100名,排名第9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