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世界无烟日活动 电子烟、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 危害不亚于普通卷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1 08:57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任少凡)昨天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当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在杭州举办主题为“烟草与肺部健康”无烟日现场宣传活动。

有临床调查显示,肺癌患者中吸烟比例大概在70%左右。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因素已成为共识。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控烟工作,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全省倡导“无烟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健康和控烟理念,营造无烟健康生活环境和氛围;推进戒烟服务,在全省建立规范化戒烟门诊,帮助吸烟者健康戒烟。

烟民们大多有这样的同感,明知吸烟有害健康,可无奈戒烟太难。浙江省医学院呼吸分会烟草病学组组长王雪芬表示,烟草成瘾是种慢性疾病,治起来当然不容易,尤其是“老烟枪”建议去戒烟门诊进行专业治疗。此外,她还特别提醒,电子烟、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的危害不亚于普通卷烟,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中明确“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以下”的控烟目标,并且将控烟工作纳入健康浙江考核内容。据省疾控中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省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1.92%,与吸烟相关疾病慢阻肺40岁及以上居民患病率为11.25%、肺癌发病率为85.36/10万。控烟工作依旧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与社会共同协作,形成合力推进青少年烟草监测、公共场所控烟、控烟宣传、戒烟服务。

活动现场发放了控烟宣传资料,志愿者代表宣读“无烟生活 健康浙江”倡议书,专家开展了现场义诊、肺功能检查、血糖血压检测等服务,以此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减少烟草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任少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