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业务员未上交货款 公司起诉客户被驳回
2019-05-23 09:10:00杭州网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小王是杭州A空调设备公司的销售业务员,老张夫妇是等待装修的业主。老张夫妇与A公司签订了买卖合同,购买中央空调。合同中约定了空调的型号、价格、安装时间等权利义务,由业务员小王进行对接。

空调安装完成后,A公司却向法院起诉老张夫妇,称客户未支付空调的货款。

庭审中,老张夫妇很委屈地表示,的确向A公司买了一套中央空调,并且已经安装完毕,对产品也满意。而全部的空调款项,在2019年2月底就已经支付给对接的业务员小王。

老张夫妇称,此次的买卖,从始至终与他们联系的都是小王,他们也相信小王能够代表公司收款。直到得知被A公司起诉,才知道小王已经辞职,A公司确未收到货款。

A公司表示,小王之前确实是公司的销售业务员,与老张夫妇进行对接,但已经离职,公司没有授权小王收款,小王收到款项后也没有上交给公司。A公司还向法庭提交了小王的辞职报告及社保中断证明。

法庭经过审理发现,今年3月初,小王向A公司提交辞职报告。也是在3月初,A公司通过网上向当地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申请中断为小王缴纳有关社会保险费用,申请当天当地社会劳动保障部门予以核准。进一步审查后,双方合同中并没有对收款人、付款账号等进行明确约定。

法院审理后认为,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老张夫妇在2019年2月底付给小王空调价款对A公司是否发生清偿效力。法院最终持肯定意见,认为老张夫妇付给小王空调价款对A公司发生清偿效力,最终驳回了A公司的诉讼请求。

这是为何?法官解释,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项下,A公司的经办人是小王,小王代表A公司收取货款是合同项下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属于职务代理行为。

同时,在合同中并未对付款方式、付款账号以及收款人做出明确约定,也没有特别明示老张夫妇支付空调价款不能支付给小王,老张夫妇也不清楚A公司内部对小王在收款权限问题上是否存在限制。即便存在该类权限限制,老张夫妇作为善意相对人,其信赖小王有权代表A公司收取上述合同项下的价款,老张夫妇的信赖利益应予保护,以维护交易安全。

在小王的辞职报告及社保资料中可见,老张夫妇支付给小王货款的时候,小王在法律上身份仍属于A公司的职工。综上,法院在审理后认定,支付给小王的价款对A公司是发生清偿效力。

小王收款后未及时交付给A公司,给A公司造成损失该咋办?法院建议A公司依法另寻途径解决,来维护公司的利益。

法官提醒:

在买卖合同订立时,对于付款方式、收款账户等信息的约定均是必要的。同时,卖方在交货后要及时让买方签收确认,买方在付款后也要及时索要收据等付款凭证,来维护好自身的交易安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悲痛欲绝的追忆 杭州24岁辅警执勤时被
杭州首例涉比特币网络财产侵权纠纷案正式庭
一场来自课堂的智慧交锋,看看谁主沉浮?
凌晨一男子躺在马路上呼呼大睡 看杭州的哥
"老赖"竟然铲平自家别墅对法院喊话"做梦
@杭州市民 杭州地铁APP 六城通用 今
长三角地区将打造消费维权宣传和投诉一体化
私家车逼停公交车致多人摔倒 私家车司机被
他往海底捞火锅里扔老鼠敲诈500万 判了
帮老板贷款2000万 老板被抓了,全该自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