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沙河,这里的护栏会“说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8:28   

商报记者 范昱 文/摄

贴沙河部分区域换上了玻璃护栏

市民在亭子里切磋棋艺

贴沙河是杭州市备用饮用水水源,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好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一类。与众不同的是,贴沙河不仅水质好,它沿线的生态廊道也是美得令人艳羡。上周五,我跟随下城区潮鸣街道城管科负责人陆千里,一起去这条生态廊道边走了一圈。

从廊道最北端的艮山西路口进入,我被沿河的一块块透明玻璃护栏吸引了。这些护栏采用的是双层夹胶钢化玻璃,每块玻璃长约1.7米,宽1.2米,每个护栏间还用特别精致的不锈钢镂空装饰进行点缀。

特别的是,这些钢化玻璃不仅仅只是护栏,玻璃上还大有文章——玻璃上刻绘了13首古诗歌,都是古代文人墨客描绘杭州古城美景的诗句。透过这幕玻璃护栏看这贴沙河河景,再品一首白居易的《忆江南》,还真是别有一番意境。

陆千里告诉我,贴沙河水质好,以前总有一些不自觉的市民会把它当成垂钓、游泳的首选地。近年来,在下城区城管局大力支持下对其进行整治,装上了栅栏式护栏,希望起到硬隔离的作用。

“这么多年下来,目前基本没有垂钓、游泳现象了。去年开始,我们对贴沙河沿线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就想着通过安装玻璃护栏的方式把贴沙河的美景还给市民。”陆千里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做对了,市民很满意。

目前,贴沙河下城段沿线安装了玻璃护栏的除了艮山西路这片区域,还有庆春路沿河那段,一共换了128米。

继续沿着环城东路一侧往南走,不一会儿就到了贴沙河的“九曲桥”。站在蜿蜒曲折的小桥上看贴沙河,又是不一样的味道,充满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韵味。“看,是水鹭。”拍照间,陆千里向我呼喊着,“因为水质好,这里常常能看到水鹭。”

穿过“九曲桥”,对面就是沿河而建的城东公园。公园里,有大伯在切磋棋艺,有大妈在打太极、舞剑,有三三两两坐在亭子里闲聊的人们,还有带着孩子在散步的爷爷奶奶们……一副其乐融融的模样。

“每天我都要绕着贴沙河生态廊道走一圈,这儿生态环境好,走走心情也舒畅很多。”一位正在快走的居民跟我说。

不过,虽然贴沙河水清岸绿,但陆千里心里却还记挂着一件事。“来贴沙河放生的市民太多了,这样会破坏河里原有的生态环境,不仅容易造成鱼类大量死亡,也会让河水水质发生变化。你看,最近这段时间保洁师傅每天都要打捞好多死鱼。”

往陆千里指的方向一看,保洁师傅的船里果然“躺”了不少死鱼。“最多的时候,像这样的桶,可以捞起7、8桶。”

盲目放生,会给河道造成额外负担,希望市民们能理解并配合,保护美丽的贴沙河!

生态廊道名片:

贴沙河(下城段)

贴沙河(下城段)生态廊道,北起艮山西路,南至庆春路,全长约3公里。廊道沿线堤柳成行、树影婆娑,颇受居民喜爱。

2018年,为了最大限度将贴沙河宽阔的美景展示给市民,这段贴沙河有部分的沿河护栏换成了更通透的玻璃护栏,并在玻璃上刻上描绘杭州文化的诗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