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热得高调 杭州离高温季也不远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8:26   

下月起大家心心念念的高温费就要来了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杨晰) 昨天,杭州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不过天气还算温和,今明后三天,最高气温将小幅上升。等到了周日,雨水君上线,气温便会跟着下降。

夏天来了,高温津贴自然不会缺席。下月起,杭州将发放高温津贴。

5月全国出现南北气温倒置

进入夏天,升温自然是在预料之中。昨天,太阳火力全开,将全城的气温提了又提。早上刚开场,市区气温还是相当舒适,最低气温18.2℃,到了下午,最高气温31.1℃,比早晨升高近13℃。

昨日的高温天,并不是杭州一家独有。比如在我国北方,天津、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气温一路飙升,超过35℃。北京在这股高温浪潮下,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北方如此“拼命”升温,那南方城市杭州情况又如何呢?

目前看来,杭州虽然已经入夏,但气温并不冒头。今天白天,市区最高气温32℃,明后两天略有上升,达到33℃。这样的升温也为强对流天气做了很好的铺垫,预计周六夜里到周日,杭州将会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降一降连日的燥热。

这样的“南凉北热”情况,并不是今年独有。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说,根据往年的数据,北方5月也热得比较“高调”,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5月都曾出现超过40℃的高温。而杭州往年5月的最高温出现在2018年,为37.6℃。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南北气温倒置的情况呢?

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往往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易形成干热天气。而在杭州,5月是春、夏交接时节,没有早春的寒凉,也没有盛夏的狂热,算得上是一年中较为舒适的月份。

在这样的好日子里,让我们向北方人发出最热情的邀约:5月,来杭州避暑,可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