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独居老人渴望“老来伴” 又该如何越过障碍?
2019-03-16 08:37:2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冯双 王岚 通讯员 应晓燕)

前几天,一则 “90岁老爷爷征婚,却意外寻回失散40年的女儿” 的新闻在各大网站和朋友圈刷了屏。关注这件事的人除了为父女团聚而欢喜的同时,也为耄耋独居老人渴望通过征婚,改变孤独的现状而感慨。

在很多人眼中,老人的晚年就是含饴弄孙,对婚姻情感的需求应该比较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孤寡老人对自己再婚话题也比较含蓄,甚至觉得已经年近黄昏,成天想着个人感情问题有点“伤风败俗”。

不过在从事十几年相亲工作的小营街道总工会相亲工作站站长楼建忠看来,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其实“老来伴儿”是晚年幸福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渐渐开放,越来越多孤寡的老人考虑再婚,有个“老来伴儿”相互陪伴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67岁阿姨再踏寻爱之路

给“心仪对象”设了三个标准

“我早就想找个对象,谈个恋爱。”一提到这个话题,67岁的黄阿姨表情如同少女,娇羞地笑了起来。

多年前,和前夫离异后,黄阿姨便独身一人抚养子女。她说,如今子女都成家立业搬出去住,平常都是自己独居。“一个人在家面对四面白墙,捧着手机和电脑发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有时候真不是滋味。”

虽然“再找个伴”的想法在她心头纠结了很久,但担心晚辈介意、反对,所以她一直未和孩子透露过心声,便迟迟没有行动。

然而,一件事情的发生让黄阿姨的想法出现了转变。

去年底,黄阿姨一个人在家打扫卫生,蹲的时间久了,站起来便是一阵晕眩,紧接着昏倒在地,好在被来串门的邻居及时发现,把她送到医院,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但事后回想起来,她还是心有余悸。思前想后黄阿姨还是决定和子女说出自己深埋内心已久的想法。

“没想到我一说出口,孩子们都表示赞同。”得到儿女支持的黄阿姨像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紧接着她开始在各处看起了养老院,“养老院里有很多同龄人,能认识到更多的朋友,特别是志同道合,有相同兴趣爱好之人。”她笑着解释。

年轻人找对象内心都会有个标准,其实,黄阿姨也一样,对“心仪对象”,她有三个明确的标准:首先,要能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她强调,一日三餐即便和他啃一个馒头也可以,最重要的是对方会疼人,会把半个馒头分给她;

其次,在生活中要志同道合。两人相处需要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你吟诗,我作画,这样才有生活的乐趣。到了这个年纪,并不单单是为了找一个照顾之人,更多是想找一个能陪伴之人;

最后她表示,不能接受对方只是想找个“保姆”,两人在一起,女方就是打扫卫生、照顾家庭、负责一日三餐。更多的是希望两人能享受晚年生活,一起游山玩水,或者是一起上老年大学,充实自己。

72岁大伯分享“黄昏恋”诀窍

爱好相同经济独立是“走下去”关键

不同于黄阿姨还在“寻爱”之路上,72岁的王大伯如今已是觅得佳人,开启了一段幸福生活。

“原本和先前老伴儿过着安稳的退休生活,我也以为会一直就这样过下去。可怎么也没想到我俩的闲暇时光还没享受多久,她就被查出了癌症。”王大伯说这话时,言语里满满的伤感和惋惜。

经历了变故的王大伯就像变了个人,原先性格开朗外向的他,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有时想到伤心处,这个大男人甚至会偷偷流下眼泪。王大伯几十年的老邻居,把这种转变看在眼里,很是焦急,便帮他张罗找伴儿的事,并替他介绍了楼建忠。

作为从业十余年的“资深红娘”,像王大伯这样的事例,楼建忠已经遇上了不少。他介绍,仅今年三月份,在他这里报名相亲的离异、丧偶老人就有26人。

“清明前后,是老年人征婚的高峰期。思念亲人情绪加重,再想想孤单的自己,对于‘另一半’陪伴的心理就愈加迫切。”楼建忠说,单身老年人前来报名相亲,开口基本上都是希望能在晚年寻个伴。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独居老人,缺少子女陪伴,没有可以倾诉者,感觉到孤独便想找个精神寄托。

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实属不易,因为他们比年轻人要面临更多“挑战”。

“‘黄昏恋’很多是牵手容易相守难。老年人重组家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孩子的态度。有时相完亲自己很满意,但还得先让子女‘把把关’;其次,比较突出的便是经济问题。两人再婚刚开始都会有一定的防备,因此在经济上做不到透明,怕婚姻破裂后人财两空。”楼建忠说。

虽说“黄昏恋”不易,但王大伯的找伴儿之路,可谓相当顺利,第一次相亲便成功牵手。

“见了老周第一面,就感觉很投缘,她也丧偶,与我有同样的心境感受。她喜欢书法,绘画,我也喜欢,而且她对生活的态度,也和我一样。”一拍即合的两个人当即决定走在一起。

而在处理经济问题时,他们方法就显得很“公平合理”。王大伯和周阿姨都有各自的房子,他们习惯于在双方的房子里轮流住,便于双方子女,亲戚朋友的拜访。“我俩经济各自独立,每个月拿出一部分公用。婚前也做了公证,今后双方的房产,留给各自原来的子女。”现在,在王大伯和周阿姨的小家庭中满是温馨,曾经从不做家务的王大伯包揽了家里的琐事。两人平时一起上老年大学,每两个月一次国内游,每年一次出国游,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失去一次,会懂得珍惜,能相伴不容易。”王大伯笑着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王岚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春到加州 山...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知晓海外企业信用?杭州综试区e-Bo
以南瓜粉冒充“熊胆粉” 老年“保健品”的
非浙A号牌早晚高峰时段进杭将不难 市民多
助力“放心消费在浙江”再升级 今年重点将
植物园里早樱邀你赴“花宴”
“外婆家”爆卫生问题 杭州情况如何?市场
被司机套路怎么办?杭州运管开展出租车市场
离奇:华人男子划船被大风吹进美国边境 坐
315晚会点名多家网贷公司 安徽紫兰科技
315晚会:卫生堪忧黑工厂辣条 备受小学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