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代会上 杭州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了44件建议 他们最关注五个方面—— 社会民生、民营经济、创业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6 08:14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重要方式。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9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大会闭幕并非结束,而是改变的开始。这些议案建议将被分类提交给对应部门,回复、督办落实。随着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来自杭州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本次大会上共提交了44件建议。他们最关心的是哪些方面?提了哪些具体建议?一起来看下。

社会民生

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

设立新安江流域综合管理机构

杭州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农村、工厂一线……不管什么职业或岗位,大家最关心的依旧是民生,这方面的议案建议也最多。

比如小区物业管理,关系到每一位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其中存在的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不明确、业主委员会缺乏基层监督管理、小区表决规则不利于公共问题解决等问题,让一些居民怨声载道。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代表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要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和组织性质,将其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要对业委会候选人资格进行规范,增设业委会及其成员的禁止性行为规范,并增加相应的处罚条款,弥补业委会监管空白。

对居民们比较关心的物业管理用房、物业经营性收入等问题,徐立毅代表建议要加强监督管理,可委托街道代管、社区监督、定期审计、财务公开。建立公开信息平台,防止个人侵占、资金滥用、暗箱操作等情况发生。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代表围绕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保护、巩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和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5件建议。

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特别是今年建成的千岛湖配水工程,使得千岛湖从华东重要战略储备水源地转变为长三角地区的现实水源地,与老百姓的生活和饮水息息相关。保护好包括千岛湖在内的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是促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于跃敏代表建议,要从源头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赢之路,将更多资金投入生态补偿机制,设立新安江流域综合管理机构,指导、支持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医疗方面,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人口老龄化、医疗卫生改革等新情况,医学人才队伍出现紧缺。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治芬代表建议,要尽快建立完善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体系,改善医疗环境,在职称晋升、收入待遇方面给予保障,提升紧缺岗位吸引力。

养老方面,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代表建议,创建激励机制,健全评估与考核体系,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建设,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快乐地养老。

教育方面,杭州市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老师杨金龙代表建议,要加大对技工教育发展资金支持,让技工人才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民营经济

打破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孤岛”

尽快变更商誉后续计量方法

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代表们对杭州民营经济发展十分关心,纷纷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知道,商誉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发展非常重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主任会计师胡少先代表调研发现,长期以来,商誉后续计量存在不少弊端,比如测试成本过高,具有高度主观性,推高了估值,形成了资产泡沫等。

胡少先建议,应尽快变更商誉后续计量方法,恢复分期摊销商誉的会计处理模式,平缓消除商誉高估风险,遏制资产泡沫,减少利润操控机会,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全国人代会上,杭州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了44件建议,他们最关注五个方面—— 社会民生、民营经济、创业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