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外卖和堂食有没有区别?记者实测杭州两知名餐厅,结果……
2019-03-14 18:23:44杭州网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李楠 李沐子 王新雷 朱骅超

当外卖越来越多进入到平常百姓的生活的时候,可有人对外卖的分量和质量提出过疑问——“我吃到的外卖,和店里吃的那些,是同质同量的吗?”

日前,浙江在线记者找了两家杭州品牌连锁餐厅“外婆家”和“老头儿”,分别用外卖和堂食的方式,在同一家门店点了同样的两份菜,带回办公室后,做一个基础的测量。外卖是通过同一家第三方外卖公司进行配送。

单从价格上来看,这些品牌连锁餐厅的堂食和外卖的单品价格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外卖需要多支出一笔配送费,而在外卖平台满减活动后,实际支付的价格甚至要比堂食的价格稍低一点。

△作为范本的四份菜品

“外婆家”:

外卖重量竟然高于堂食

菜品卖相有所差距

“外婆家”外卖点的菜是酸菜鱼、外婆小炒和清炒甜豆,标价分别是45元、28元和18元,加上包装费4元和配送费4元,总价是99元,满减之后实际付款84元。

堂食的菜价和外卖相同,最后实际付款91元。

相同的菜品,稍低的价格,会不会导致重量或者质量下降呢?

“外婆家”外卖点的酸菜鱼、外婆小炒和清炒甜豆总重量是1.885公斤,而堂食打包后的总重量是1.705公斤,两者相差了180克,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可观的。

但考虑到酸菜鱼有不少汤汁,本网记者对单个菜品进行了称重。结果,外卖中菜品的分量都要比堂食更多一点,酸菜鱼重了75克,外婆小炒重了25克,清炒甜豆重了90克。

△左边色泽略黄为外卖,右边色泽鲜艳为堂食

△左边为外卖,右边为堂食

虽然重量外卖胜过堂食,但记者却还是发现了一些细微的不同处,“外婆家”堂食买回来的三个菜的卖相明显要比外卖的好。清炒甜豆的色泽在外卖和堂食上有明显区别,记者从堂食打包的青豆色泽更鲜艳,外卖的甜豆色泽略显黄色,记者尝了尝两份甜豆,个人感觉堂食的会更清鲜,外卖的甜豆清鲜感觉丧失很多。

此外,外婆小炒外观差别也比较大,记者在堂食食物中轻易就找到了肉丝和香干,但外卖的食物记者用筷子翻了翻,肉丝和香干分量都少了,从色泽上看堂食的更有卖相感。在酸菜鱼的测评中,外卖的汤汁明显多于堂食,从鱼片的卖相看,堂食的鱼片显得略微鲜嫩,记者也尝了尝,发现堂食的鱼片有入口即化感觉,外卖鱼片入口后略显“老”。

“老头儿”:

外卖重量相比堂食略少

菜品卖相差别不大

“老头儿”外卖点的菜是老头儿油爆河虾、绿豆芽榨菜肉丝和大份干炸带鱼,价格分别是79元、12元和49元,加上包装费5元和配送费8.5元后,总价是153.5元,满减后实际付款129.5元。堂食价格与外卖单品价格相同,一共花费140元,另加3元打包盒费用。

和“外婆家”不同,“老头儿”外卖的三个菜品中,堂食普遍比外卖略重,绿豆芽榨菜肉丝多了15克,干炸带鱼多了35克,油爆河虾多了35克。其中,外卖的干炸带鱼一共11块,堂食一共13块。

从菜品的卖相来看,“老头儿”的三个菜在外形上差别不大,口感上记者个人感觉堂食的豆芽更清脆,外卖豆芽口感有“水煮”的感觉。

商家这样说:

外卖配送时间影响到“卖相”

相差二三十克属于正常范围

3月14日,浙江在线记者就测试情况与外婆家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得知“卖相差异”后告诉记者,需要和门店了解情况。记者发稿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卖相差距是因为外卖是接单后25分钟内出餐,外卖小哥接单有时间的,加上路上的时间,送到客人手中,颜色上可能与现场炒出来会略有点“弱”。

至于重量,无论外卖还是堂食都已经超过了菜单上菜品原料的重量,比如清炒甜豆,菜单上标注300克,实际上都超过了300克,其他菜品实际出品也都超过了菜单标注的分量。

同样,针对“重量差距”记者也联系了“老头儿”餐饮门店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同样是外卖或者是同样是堂食的两份菜里面,有那么二三十克的差异,也算正常范围吧”,该负责人称,油爆虾是称称的,河虾生的每份应该标准是300克,但是炸完以后还要加油加调料,加汁加生姜加葱,这个差异就可能会有了。至于银芽炒肉丝炒的生一点和熟一点,其实是加的水多一点少一点的问题。

温馨提醒:

理性看待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

为确保网络订餐消费安全,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出了提示。对于消费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除了关注食品的美味外,还应注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信息。

在订餐平台下单前,首先点开商家信息,查看其是否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店登记证)等资质,查看其是否公示餐饮服务量化分级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分别用“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形象来标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建议消费者看“笑脸”订餐,并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

其次,在收到外卖送餐后,先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餐食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此外,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虽然网上订餐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但不应取代居家饮食。要保证食物新鲜和营养多样性,尽量自己动手,做到合理适度饮食。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胡昊 李楠 李沐子 王新雷 朱骅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春到加州 山...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定了!2019年杭州环境集团全力办好这1
懂事的孩子有“强迫思维”?专家:可能存在
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市疾控专家这样说
当场领照领证 滨江区发出“评审承诺制”首
4月1日起中小学校园小卖部将“退学” 您
如何增强作物耐旱性?浙大教授发现植物“登
酷!杭州首支公安“空中执勤”小队上线
韩国娱乐圈“大地震” 多位艺人接受调查
女子闲鱼上领养小猫 结果卖方发来猫咪尸体
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祈福导致航班取消 乘客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