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要吃六十六块肉!”妈妈的一个要求 让80后杭州姑娘有点懵!这是啥生日礼物?
2019-02-17 18:33:2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我妈今天六十六岁生日!

年前,她就特别认真地给我说:“今年我生日,我要吃六十六块肉。杭州人过六十六岁生日,女儿都要烧六十六块肉的。”

啥?六十六块肉?顿时,我就傻眼了,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啊,这是红烧还是白煮啊?有啥讲究没有啊!

“具体的我不知道,反正杭州人都要这么吃的,我们都知道,就你们这一辈不知道!”说完,我妈用眼神“蔑视”了我一下。

居然被“蔑视”了!!!

作为一个有自尊心的80后,转头赶紧打了电话给表姐求助:“姐啊,六十六块肉你给大姨娘烧过没有啊!你怎么烧的啦!”

表姐“哦”了一下:“你妈六十六岁啦?(嗯嗯)我给我妈早就烧过的牢,就是买一块肉,斩成六十六块肉,尽量斩小点。要一次性吃完的,不好剩下的。我就给我妈斩了一小碗。切成丁炒一炒就可以了,数一数六十六扣肉(扣,杭州话,约等于颗),再另外再多切两扣,(代表)天一块,地一块。”

哦~那为啥要切六十六块呢?有啥讲究吗?

“我也不知道哎,上一辈就是这么跟我们说的,都是女儿做的,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没女儿的么,一般就是媳妇做,我婆婆六十六岁生日的时候,我也给她烧过的啦。”关于六十六块肉的来历,烧了两回的表姐表示,自己也是一脸懵……

好吧,但作为一个有自尊心的记者,我还是想弄清楚这“六十六块肉”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什么妈妈六十岁,就要给她烧六十六块肉呢?这有什么意义呢?

我托了同事,前几天,终于联系上了古都文化研究会的一位理事。她跟我说,江浙地区确实是有这个民间习俗的。

绍兴城乡就一直流传的这么一句俗语:“六十六,要吃囡的六十六块肉。”

意思就是做父母的,活到六十六岁那年,要由已出嫁的女儿送六十六块肉来吃,保安康。

这一说法,也可以从绍兴另一句俗语中得到佐证。此俗语云:“六十六,阎罗大王要吃肉。”意思就是人到六十六岁那年是大关,阎罗要吃你的肉。为了防止阎罗大王吃父母的肉,因此事先送六十六块肉给父母吃,替父母消灾。不过,此俗到底始于何时已不可考。

寻着这条线索,我又去查了资料。

据《中国风俗辞典》的记载,此俗流传于浙沪皖等地。这些地方,在父母六十六岁生日这天,“将猪腿肉切成六十六小块,形如豆瓣,俗称‘豆瓣肉’,红烧后,盖在一碗大米饭上,连同一双筷子一并置于篮内,上用红布遮盖,由女儿女婿送给父(岳父)或母(岳母)品尝,以示祝寿,肉块多,寓意老人长寿。父或母接此甚悦,在鞭炮声中,美餐一顿。”

至于烧法,没有具体要求,不一定要红烧,但都必须是六十六块。还有说法说,老人在吃这块肉时,要倒坐在门槛上吃,据说这样倒坐吃了肉,还能再活六十六,意为祈望自己长命百岁。

不只江浙地区,其实全国都有类似的风俗。比如东北一带,老人过岁生日时,后辈需要切六十六块小肉丁,再包成66个饺子(个头要小),老人如果一次吃完,就能平平安安地跨过六十六岁这个“坎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位西部女县委书记的心声:我们黄土高坡藏
忘了所有却记得你 公交站台上的“老小孩”
2018建德环境空气优良率全市第一! 新
元宵佳节将至 医生:这样吃汤圆既营养又健
杭州七旬老奶奶又来了月事 医生:围绝经期
一颗糖化解一场险情
杭州2019年商务工作到底咋干?全市商务
保姆做微商卖满婷面膜被套路 满婷:怀疑是
安徽警方摧毁一跨境网络赌博平台 涉案赌资
邓亚萍晒护照回应国籍争议:我和儿子林瀚铭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