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趣游良渚古城 读读浙里先民的城建史和"吃货"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07:34   

钱江晚报(记者 叶晨/文 林云龙/摄)

玉琮

游客观赏良渚古城复原建筑

良渚博物院外观

“目前小学组名额已经报满,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名额还有剩余。”昨天,杭州良渚博物院讲解员钱琴英告诉钱报记者,他们面向小初高学校学生推出的“博物馆的一天”寒假社会实践班活动一推出就报名火热。

寒假期间,良渚博物院的人气肯定也不低,如何来逛博物院,深入认识良渚文化?钱报记者特地邀请在馆内工作8年的博物院学术部夏勇老师做一回探馆顾问。

推荐阅读

冷空气今晚杀到 杭州降温又降雨!不过年三十天气还不错

身份证就是优惠券 杭州都市圈六大城市送福利啦

告别BAT!迎来全新ATM格局 中国新互联网三巨头杭州占两家

新年伊始 杭州楼市调整步伐有些快 一手房出现九折价

春节赶车、赶飞机要注意了!这些“年货”不能带

杭州胡老板回老家给全村老人发红包 每人1000元 发了206个

寒假能体验讲解员

参观还有良渚小猪送福

同学们在上课时间课业繁忙,很少有时间能好好来博物院逛一逛,更别说在博物院呆上一天,体验志愿者的活动了。寒假期间,良渚博物院开设了社会实践班,让同学们可以体验一下在博物院的工作生活。

钱琴英说,每个阶段的学生在良渚博物院内的体验并不一样。“比如小学阶段的学生主要是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梅子树、柳树、杉树、桃树等现生植物,并对良渚地区的湿地环境和物种演变做大致的了解;同时,学习讲解员礼仪,并体验向游客讲解展览的工作。而高中生就会让他们来试试设计展厅。”

实践班活动时间:2月14日至2月16日;咨询和报名方式:0571-88773875。

另外,过年期间到良渚博物院参观,馆方还安排了“豚豚报喜”良博小猪送福活动,时间为2月5日至2月10日的每天上午10:00和下午1:30,孩子们只要在博物院大厅完成小任务,就有机会得到良渚小猪发的福袋礼包。

从良渚人“挑住所”看起

他们真的非常讲究

去年6月25日,在经过315天陈列改造后,良渚博物院重新对外开放。按照业内讲法,“从良渚文化专题博物馆转为良渚遗址专题博物馆,即从考古学文化专题博物馆转为遗址专题博物馆。”两者的不同,既体现在陈列文物的数量差异,也体现在布展理念上。

历史上一座城市的建成,往往是先形成聚落,再扩大规模,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但良渚不是。“近年的考古成果都证实,良渚古城的建立具有先见性规划,当时的人们事先在距离现今古城10公里左右的地方修了水坝,然后才着手建设古城。另外,良渚文化崇尚玉石,所以古城特别选在了一个靠山的位置修建,方便取石料、玉料、木料。”夏勇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提到,古代良渚居民在“挑住所”方面真的非常讲究。

考古专家可以从若明若暗的古代遗址和零碎生涩的残存文物中,推断出历史的脉络;但普通游客不行,这就需要良渚博物院将新的发现梳理成展览,以尽量准确、简明、直观的方式传递给观众。“现在你既能在馆内看到最新的考古成果,也可以借助馆内场景复原、数字多媒体、3D打印等方式,从自然环境变迁、古城系统、玉器为载体的礼制系统等多角度地了解良渚人的昔日生活。”夏勇介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叶晨/文 林云龙/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当时良渚古城中居民们的“垃圾场”,或许算作一个。不过,玉器毕竟主要用于贵族集团内部明确各自身份地位,能够养活整座城的人,良渚必然有它的生产模式。从做工、数量等角度考量,良渚时期的用玉已形成完善的用玉制度,也有了明显的宗教神权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