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行垃圾“定时投放”真是操之过急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08:50   

都市快报讯(记者 王青)你什么时候扔垃圾?一般是出门的时候,也有因为垃圾袋满了特地下楼扔的。

对很多人来说,扔垃圾是一件“随手干”的事。如果突然规定——以后垃圾要定时扔,其他时间楼下没有垃圾桶,相信很多人一下子会接受不了。

因为最近备受“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困扰,家住万科大家钱塘府的张先生打电话来吐槽:“我每天早上10点出门、晚上8点下班,刚好‘完美’错过垃圾投放时间。每次拎着两袋垃圾下楼,我都很迷茫:到底该扔到哪里啊?”

张先生说,他举双手支持垃圾分类,但“定时投放”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了?“我经常见到,原本放垃圾桶的位置没有垃圾桶,但地上还是放着一袋袋的垃圾……”

一天只有6个半小时可以扔

时间够不够?

钱塘府小区是个新小区,10幢楼里住着1300多户居民,由万科物业管理。小区内共有12个垃圾投放点,也就是说,每幢楼前至少有一个垃圾投放点。每个垃圾投放点,都竖着一个绿色树苗形状的牌子,上面写着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具体分类,并标明投放时间:6:30-9:00和17:30-21:30。垃圾桶下的地面,铺了一层金属材质的地板,垃圾桶被移走后,“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字样特别醒目。

记者来到钱塘府小区时正值中午,不是垃圾投放时间。从一幢幢楼前走过,记者在3幢和4幢楼前的投放点,看到几袋垃圾被放在地上,但很快就被保洁员收走了。

在7幢楼前,一位五十出头的老人,随手把垃圾放在了“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地面上,正好被保洁员刘师傅撞个正着。刘师傅指着旁边的一个地下通道口说:“从这走下去就有垃圾桶,就几步路的事。”但老人家就像没听到一样,自顾自地走开了。刘师傅拎起垃圾,走到负一层。原来,在每幢楼的负一层,都有一个24小时垃圾投放点。这个点,张先生在电话中并未提及。

“小区实行定时投放三四个月了,还是有人把垃圾往地上一放就走。”刘师傅摇摇头说,很多业主不听劝,自己就只好帮他们扔垃圾,一天起码要扔十几袋。记者打开24小时投放点的垃圾桶盖,发现里面已经装了大半桶。

以定时投放,唤起大家对垃圾的“责任感”

多数业主表示赞同

钱塘府是从8月底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还设了一个月的试行期。“一开始,大家确实不太习惯,地面上堆的垃圾也比较多。但几个月下来,大家基本习惯了这种模式。”万科物业的沈经理说,改变习惯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短期内很难做到让业主百分百满意,“我们是管家式服务,实在不愿意去负一层扔垃圾的业主,也可以把垃圾放在门口,由保洁员收走。”

说起实行“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的缘由,沈经理表示,这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业主们了解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垃圾投放时间内,我们会有专员指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相当于一对一解释垃圾分类的知识。这对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比较好的效果。”

垃圾定时投放实行近4个月,钱塘府的业主们有什么话要说呢?

搬来儿子家仅4个月的顾叔叔说:“我很支持定时投放,现在小区里多干净呀,也没有异味。虽然有些人还是会随地一放,但时间久了总会改掉的。”家住5楼的宋小姐也赞同这种:“对我们低层住户来说,这种方法特别友好,毕竟垃圾桶放在谁家门口谁都不开心。像现在这样,只是短时间放一下,没有异味,也不会有污水,我觉得应该大力推广。”

全职妈妈李小姐则说:“对我这样的全职妈妈来说,确实有些不方便。每次带孩子出门都比较晚了,下楼一看,垃圾桶已经收走了。只好折回去,跑到负一层扔掉,总归不如门口随手扔一下来得方便。”

推荐阅读

杭黄铁路12月25日开通试运营 明年重点推进这些轨道交通

新一轮阴雨开启霸屏模式 明天冬至 交通攻略了解一下

10分钟不到超标电动车备案完成 不登记备案后果很严重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又下调了?有人申请到了基准上浮5%的利率

接下来杭州要重点解决城东、大江东、之江、滨江的这个问题

20年后拦路扇老师耳光“耳光男”昨在杭州火车东站被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