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沾了姜家发展的光沾了绿水青山的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07:26   

这个与姜家镇转型发展几乎同步的饭店,大众点评当地餐饮排第一

饭店老板父女两代人见证了小镇的蝶变重生——

我们沾了姜家发展的光沾了绿水青山的光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这家名为洪福饭店的馆子,在大众点评的姜家餐馆里排名第一。

这家店,老早以前就有。我出生在淳安浪川,和姜家紧挨着,如果要到山外去,姜家的轮渡几乎是唯一的路。于是去省外读书,一趟又一趟,总在烈日的夏天去,在年前的下雪时回。到了姜家,能省的是火车、汽车、轮船上的那碗面,不能省的是码头边那家小铺子的烧饼。好多年过去,我看到自己的情感在这里积累,也看到了这个小镇梦幻一般的茧变成蝶。

很想能给姜家记录点什么,没曾想到,这一次的渊源竟来自于改革开放40周年——从出生到现在,一晃已是不惑。年岁过得很快,姜家却正年轻——那里的山和水正在焕发新的生命,那棵成荫的苦楝,那家父起女承的老店……

父亲:

40岁下岗,站在人生十字路口

今年56岁的洪树田,一身黑皮衣,一副墨镜,走路腰板笔直。洪福饭店,就是他的——改革开放初,他顶父亲的班进了食品厂,然后是厂关人离,他开了杂货铺,后来又仗着妻子的厨艺开了饭馆。

我去洪福饭店吃过几次,不只是菜,更稀罕的是家的味道。有关饭店的故事,倒是这一次听市民记者徐美仙说起才知晓。徐美仙的公司在狮城路的另一头,她负责商业街的招租。

洪福饭店原先是淳安县姜家食品厂的门市部,它用几乎等龄的节奏见证了姜家镇的发展。

姜家食品厂的前身是原来遂安县城狮城的泰源食品厂,在当地很有名气。狮城沉入千岛湖底后,泰源食品厂搬到了姜家。

“光织布厂就有3个,一厂二厂三厂。”很多厂因为水库蓄水搬到了现在的姜家,洪树田一家家数着当年姜家曾有过的工厂。他说后来厂子都倒了,食品厂也没能保住。2002年,洪树田下岗领走14625元相关补助,20多年的工龄断了。

铁饭碗没了,日子怎么过?四十岁的洪树田茫然且疑惑。

看到老同事有的操持起了老手艺开店做糕点,有的出门打工,洪树田也动过心,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家里。“没文凭,只能做苦力。女儿在读书,老母亲还健在,老婆摆小摊,我留下来,一家人才能在一起。”想来想去,他开了个小卖部。“不管怎么样,柴米油盐总有人要买。”

小超市开在厂门对面,叫“洪福超市”,一则他姓洪,二则寓意福气多多。初衷是为了糊口,赚钱那是后来的事。

有谁想到姜家会好成现在这个样子?洪树田口气淡然,嗓门里透着当年的艰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女儿:19岁,回家乡做起饭店当家人如果不是女儿洪炜林,可能不会有后来的洪福饭店。洪福饭店原先是淳安县姜家食品厂的门市部,它用几乎等龄的节奏见证了姜家镇的发展。这个与姜家镇转型发展几乎同步的饭店,大众点评当地餐饮排第一饭店老板父女两代人见证了小镇的蝶变重生——我们沾了姜家发展的光沾了绿水青山的光钱江晚报(首席记者鲍亚飞通讯员徐国强)这家名为洪福饭店的馆子,在大众点评的姜家餐馆里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