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莲花的夜景为何这么美?奥体指挥部总建筑师为你解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08:05   

每日商报讯 (记者 葛玲燕) 杭州2018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刷爆了最近的朋友圈。记者发现,除了场馆内激烈的比赛照片,夜幕下大莲花、小莲花的外景照同样收获了众多观众的芳心。大、小莲花的夜景为何这么美?这个灯光是如何设计的?昨天,记者采访了奥体指挥部总建筑师薛晓勇。

“整个奥体博览城当初在做灯光设计时,我们就考虑了几个理念。一个是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设计灯光效果。另一个是从节能节电考虑,分赛时的灯光模式,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的灯光模式,以及平时的灯光模式。”薛晓勇说,比如世游赛期间,整个灯光的效果是很热闹热烈的。在平常的日子,就微微打光,让它安静地呈现。

“大、小莲花具有独特的空间曲面,建筑本身已经很美了。我们想保持这种美的纯粹性。”薛晓勇说,与一般打出图像的灯光秀不同,大、小莲花上的灯光,是从建筑外围投光上去的,建筑本身不装任何灯具。这也是对建筑本身美的一种保护。

另据了解,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本届杭州世游赛(25米)将原本用于网球赛事的场馆改造为临时性游泳馆,在满足游泳比赛的使用前提下,对已完成的网球馆各类设施进行最小工程量的改造。25米泳池系与美莎泳池公司临时租借,热身池在比赛结束后将被整体拆除移位,日后供杭州市民日常休闲健身使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薛晓勇说,与一般打出图像的灯光秀不同,大、小莲花上的灯光,是从建筑外围投光上去的,建筑本身不装任何灯具。一个是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设计灯光效果。“整个奥体博览城当初在做灯光设计时,我们就考虑了几个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