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姜家镇:发展的力量蕴含在绿色和诗意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5 07:27   

从污染严重的工业重镇到绿水青山的乐水小镇

面对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这个小镇要做千岛湖旅游的新中心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方靓)20年多前的淳安县姜家镇,没有人会做水清树绿的梦,更不会有人预料到未来湖边将建起多家高端民宿。

工业重镇,是那时姜家的“标签”。

许多本地人现在还记得,有着美好名字的百琴湖,如墨水般死寂,琴毁弦绝,无鱼可活。

竭泽而渔式的高能耗、重污染发展方式显然不可持续,企业的关停并转是迟早的事。

离开了工业的姜家陡然落寞。

重振工业?还是另觅路径?几经徘徊、摸索数年的姜家,最终找到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看到了善待这一顷碧水一抹青山的价值,领悟了蕴藏在这片山水中的文化力量的持久。

依水而生,因文而兴。

2018年,姜家镇已崛起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截至10月游客量已达118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1.2亿元。

记忆中的辉煌和黑色

姜家镇位于淳安西南,距县城45公里。

60年前,因为修建新安江水库,当时的遂安县城狮城淹入湖底,居民居住地逆溪流而上,牲畜、物件、人、手艺、厂子,移上来变成了姜家。

后来,姜家的工业企业越来越多,造纸厂、机床厂、钢铁厂、食品厂、缫丝厂、榨油厂、造船厂、丝绸厂……人口因此聚集,镇子看起来生机勃勃。

“那时陆路不通,周边的居民要去淳安县城,姜家是必经之地,都得到这里的码头坐船。货运也都靠船,那么多工厂建在姜家,看中的就是运输方便。”后来成为姜家产业区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的汪永明,因为编写《姜家》一书,对姜家的过往非常清楚——一个一万余人的小镇,高峰时有镇办企业81家,村办、个私营企业310家。

那是姜家镇人记忆中的辉煌。

与这份辉煌不相协调的,是污染。今年56岁的洪树田回忆,钢铁厂、造纸厂让水变黑。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有集体企业开始转制,加上对千岛湖水环境的保护要求,淳安县关停并转高能耗、重污染企业。以工业为支柱的姜家,受到了重创,工厂一家接一家地关门。

到2000年,姜家镇工业产值仅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1%。街面也冷了下来,镇上常住人口从8000多人锐减到2000余人。

工业和旅游,向左还是向右

那些年怎么过来的?接下来怎么办?

当时的工作重点还是工业。据说那几年县里开会,每次,姜家都会因完不成招商引资而被点名批评。

那些难熬的日子里,“往何处去”,时刻萦绕在姜家镇党委政府的心头。利用闲置的厂房,镇里又办起纺织厂、砖瓦厂等,但效益都不好。看起来,工业这条老路是走不通了。

有人提出了新的思路:水下,不远处的千岛湖底,有千年古狮城;陆上,郭村有朱熹曾讲学的瀛山书院。这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何不发展旅游?

想法好是好,但基础不行,谈何容易?那时的姜家,交通极其不便——“玄山民宿”老板刘新华清楚地记得从姜家到杭州要两天时间,先坐5个半小时船到县城,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坐大巴,到杭州已是下午3点多。

扫好庭院、护好山水,就能在家等客上门?旅游的影子都没见到,谁都不敢相信。而工业至少还有些基础,有创办厂子的经验。

向左还是向右,争论不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国强 方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方必盛清楚地明白,姜家发展旅游,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从那时起,姜家历届镇党委政府就都瞅准了“旅游、休闲、度假和文化创意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就像11年前千汾公路开通给了姜家转机一样,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将带来新的机遇——方必盛和王何勇说,姜家的目标是千岛湖旅游的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