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厨子俞掌柜成功登顶珠峰 他说能爬上去全靠半山熬炖的一锅羊肉
2018-10-28 07:59:05杭州网

喜马拉雅山再度上演《绝命海拔》!

10月13日,一支韩国高山探险队遭遇特大暴风雪,5名队员和4名当地向导集体罹难的消息震惊世界,创下尼泊尔自2015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登山事故。

在登往珠穆朗玛峰峰顶的路上,杭州人俞掌柜亲眼见到了死亡。

据说,在中国只有两位厨子成功登顶珠峰,他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他背着装备,带着自制的香肠、粽子去登珠峰,后来,他在冲顶前花半天时间炖了一锅羊肉。

当起厨子买了房

俞掌柜,1972年出生,千岛湖白马乡人,高中只读了一年就没再读了。

按他自己的说法,在女儿出生之前,自己是个游手好闲、没有正式工作的小混混,但也是个守时守信说到就要做到的人。

2009年,杭州胜利河美食街开街,一个同学在附近开了家餐馆,邀请大家去喝新店开张庆祝酒,吃饭间说起街对面在建特色小吃档口。

当年还不叫俞掌柜的俞建洪,觉得这地方不错,就去租了3间店面,仗着自己平时烧菜挺好吃的,不仅当起了掌柜,也当起了厨子,做起千岛湖菜。

从买菜、洗菜、切配,到烹饪,他都是自己一手捋,凭着几道拿手菜,大约过了两个月,饭馆门口开始排起了队。

到第二年,生意好到他必须收回自己租出去的两间店面,小饭馆变大饭馆了。

靠着这家饭馆赚的钱,他买了房买了车。

当了6年厨子,几乎每天都守在饭店,这对网名一直是“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俞建洪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他觉得,自己房子有了车有了,女儿也上高中了,饭店里自己带的厨子徒弟也出师了,店里的生意很稳定,是时候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我喜欢蒲公英随风飘荡的感觉”。

做什么呢?他在户外论坛上逛,看到有人组织从拉萨徒步到珠峰东坡的路线,就去了。

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雪山,看到的就是珠峰。

此前,他在杭州组织了登山俱乐部,也就是有空时约在一起爬爬北高峰和半山。当他站在珠峰脚下,仰望珠峰的时候,那种震撼感,他至今无法言语,“只能说自己真的太渺小了”。

这个时候,就有一种冲动在他心里悄悄涌动了。

冲顶7500米失败

2016年,他一连登了三座雪山。

要登珠峰,就必须先登过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这就像一张准考证。

在登过五六千米的雪山后,他选了海拔7500多米、位于新疆的慕士塔格峰来挑战。

因为这座雪山,虽然海拔高,但相对平缓,山路不算很凶险,而且风景好。

但是这一次,他没能登顶成功。

当时,他是跟着一队人一起冲顶的,一共3个夏尔巴(藏语,意为“来自东方的人”,散居在喜马拉雅山两侧,主要在尼泊尔,少数散居于中国、印度和不丹)作为向导,也就是说他没有自己单独的向导。

当他们登到7300多米时,突然遇到了暴风雪,“雪粒子差不多是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飞到我们脸上”,当时队里不少人很慌乱,之后向导就带着大家下撤了。

俞建洪说,虽然没有登顶成功,但经过这一次,他觉得自己在海拔7300米的时候,大脑仍是冷静的,能够做到处变不惊。

这是7月发生的事情,等到10月,他听到曾和自己一起攀登慕士塔格峰的队友成功登上了8000多米的雪山,那时他就有了很强烈的要去登珠峰的想法。

他说,自己很幸运,虽然以前喝酒伤过肝,但登山时影响最大的心、肺、血压都很健康,登珠峰前,他的体检报告也顺利通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象联赛无锡站杭州队迎来艰难赛程(组图)
波澜壮阔40年 临安统战举办庆典再出发
“最多跑一次”改革 萧山在行动
2018杭州市暨拱墅区“公益嘉年华”今日
大师面授鉴宝知识篆刻技艺 四大国石展上领
车主醉驾撞护栏后动起了“歪脑筋”
“文明养犬•物业共管”攻克狗狗的老大难问
这个工商所里 有一位擅长做“群众工作”的
暖!大二男生街头救人,学校获悉免除学费住
“寄血验子到香港”变黑市 中介收3000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