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冷空气到货?杭州人懵了:今天热到脚都出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7 19:39   

这两天,天气预报天天说:冷空气来了,要降温!

可早晨醒来:阳光明媚,甚至感觉有点热,暖过降温前?

且听小编给说法!

一、天气预报没骗你!

先看一组实况数据:

今天(27日)早晨,杭州全市最低气温在7.4℃(临安)~12℃(萧山),06时24小时变温普遍达到-6~-10℃。其中杭州主城区最低10.7℃,相比昨天降低了7.7℃,为今年入秋以来最低气温。

数据不会骗你,气温真的降了!

二、感觉也没骗你!

降温了,为什么你感觉不到冷?

大概是因为阳光太美,秋天太温柔……

还是数据说话!

昨天由于锋前增温作用,白天气温略高。

今天,如果你早早起床,并赶在6点左右出门,那你一定不会错过冷嗖嗖的秋风和10度多的低温(出现在6:19)。

如果你起床晚了or出门晚了,迎接你的就只有暖暖的阳光和一路上扬的气温了。

因为今天最低气温出现后,太阳就火速登场,气温也是蹭蹭上涨,10时就达到了18.5℃,差不多是降温10小时,升温一瞬间的感觉。

三、为什么你还感觉热呢?

接下来说说“你感受到的温度”——体感温度。

体感温度重在“感”,而人的感觉很难屏蔽外界的干扰。研究表明: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或日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像这次冷空气来袭,北风的张扬只在昨天,今天早晨风速已明显减小,“冷”的感觉被削弱;而太阳火速回归,阳光下,“暖”的感觉却被放大。

在烈日下暴晒,与在室内避光处的阴凉,两者的体验简直是天壤之别。

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一般情况下,阴天与晴天,人的体感温度可以相差4~6℃,甚至更大。

天气预报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剔除各种人为和其他自然因素干扰情况下的自然状态的空气温度;而我们所感受到的温度是在天气预报温度的基础上,再叠加湿度、风速、日照、衣着甚至心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的体感温度。两者有显著的差别,尤其是测温的环境不同。

所以,气温真的降了,你的感觉也没有欺骗你。

况且白天暖融融的天气,和愉快的周末,可是再相配不过了!什么秋游啊、户外活动啊,还有洗洗晒晒都可以安排起来了!

预计月底以前,杭州将维持这样晴到多云的好天气,但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最高气温在20~24℃,早晚气温较低,只有8~11℃的样子,大家注意根据天气,合理调节衣着。

天气提醒:由于天况较好,今天夜间的降温将更加明显,明晨气温可能比今天还低!反正明天还是周末,明早大家可以窝在被窝里无所畏惧!

今天傍晚到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傍晚到明天偏北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3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8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60%。

来源:杭州天气、综合新浪微博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