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电海康探索服务业数字化再升级 这样智慧的“无人酒店”你喜欢吗
2018-10-28 06:55:08杭州网

拿出身份证,刷脸识别,“哔”的一声,道闸打开,客人在走进酒店的同时,即可完成登记入住和身份信息比对,全程只需3秒;一盏呼吸灯代替服务员,照亮房门边的号码牌,引导客人走向房间……没有前台、房卡和服务员,这样的“无人酒店”已经在乌镇出现了。

作为杭州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中电海康探索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在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率先推出了5间“宾智AI客房”,并将于11月7日-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供游客参观。

除简化入住流程,这家“AI酒店”还有不少人性化体验,比如,通过酒店道闸时,所订房间会启动空调;打开房门时,灯光慢慢亮起、窗帘缓缓打开;除面板开关,客人可通过手机、iPad和AI语音对话,调控室内环境;手机一键退房,自助开具电子发票……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还会收集顾客对灯光、温度等喜好,待客人再次入住装有该系统的酒店时,能还原偏好场景。

中电海康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朱兆魁指着配电箱旁的蓝色盒子说,“魔眼用电管理系统通过它,能清楚地知道插座上通电的电器种类和功耗。”

“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多项最新技术集结到酒店管理上,还是第一次。”朱兆魁说,但事实上,部分子系统的应用早已落地杭州,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部分宿舍楼里,魔眼用电管理系统用来排查安全隐患;杭州凯豪大酒店实现自助办理入住、获取房卡等。

据介绍,与国内其他仅靠刷脸入住的“无人酒店”相比,“宾智AI客房”最大的优势就是依托于技术核心平台“全画像路由中枢”的控制和管理,智能调度各项子系统,并打通公安人员信息、安检和消防系统的数据,进行交互流转,确保客人安全,消除酒店安全隐患。

“只有夕阳思维,没有夕阳产业。”朱兆魁表示,基于“宾智AI系统”的智能化管理,酒店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并降低能耗,“据估算,仅在电费支出上,酒店成本可以降低50%。”

传统酒店数字化升级,改造成本高不高?朱兆魁说,成本基本控制在每间客房最低1万元。据了解,11月,宾智AI酒店系统将首先面向市场推广。预计今年年底前,约1/3的乌镇民宿将完成智慧升级。

在本月杭州市刚刚提出的《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就明确提出了要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积极培育数字化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电海康“无人酒店”的开发与应用,无疑是一次切题的探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象联赛无锡站杭州队迎来艰难赛程(组图)
波澜壮阔40年 临安统战举办庆典再出发
“最多跑一次”改革 萧山在行动
2018杭州市暨拱墅区“公益嘉年华”今日
大师面授鉴宝知识篆刻技艺 四大国石展上领
车主醉驾撞护栏后动起了“歪脑筋”
“文明养犬•物业共管”攻克狗狗的老大难问
这个工商所里 有一位擅长做“群众工作”的
暖!大二男生街头救人,学校获悉免除学费住
“寄血验子到香港”变黑市 中介收3000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