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长三角地区唯一火车女司机是个90后 在杭州
2018-10-26 07:57:37杭州网

眼前的薛萍,穿着一身白衬衫制服,系着领带,坐在火车的驾驶座上,一只手操纵制动手柄,一只手拎着无线电话筒和车站值班员确认指令,相当有范儿。

开火车的女司机,在全国都十分稀奇。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女司机,如今24岁的陕西妹子薛萍已经能独立驾驶轨道列车奔波在省内各地,运送维修铁路的人员和物料。

架势十足 开火车的女司机需常健身

昨天上午10点多,一列黄白相间的工务轨道列车缓缓驶入杭州南站。驾驶座前,司机正用无线电话筒和车站值班员确认指令。“杭州南普速场,56715次接近!”“56715次杭州南普速场12道停车!”

一阵柔中带刚的女声从控制台前传来,无数的按钮和各种大小的手柄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司机薛萍手脚麻利,轨道车缓缓启动。“今天我驾驶的是新型的高铁维修轨道车,用的是自动挡,记得我第一次开的还是老式轨道车,需要踩离合器换挡,轨道车的离合器比汽车的重,挂档也比汽车难,尤其是起步挡很难过,每次开完,手脚都抖。”

为此,薛萍特意办了健身卡,每周训练3至4次,周末还会打篮球、跑步,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慢慢地,挂档踩离合这样的动作便轻车熟路了。

由于要优先保障客运火车,所以工务轨道车常常要在一些小站等待客车通过,“出乘一次最少需要5个小时,有时要隔日才回来。轨道车上没有厕所,对于女生来说很不方便,所以开车的时候我一般不喝水,饿了就吃一些干粮。”

机缘巧合 走上“大车”岗位

一个体重不足90斤的女孩子,怎么会选择做火车司机,操纵“钢铁巨兽”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我大学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毕业那年上海铁路局来校招人,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应聘,没想到就来到了杭州。”

2016年8月1日,薛萍入职杭州工务段运输车间。当时正好缺轨道车司机,就被安排开火车,但与她大学专业不对口,等于是零基础参加火车司机的培训。回忆起那段时光,薛萍感言像回到高中时代,“每天从早上七点学到晚上八点,甚至更晚,一个月时间要消化五本书,每天都有做不完的试卷、考不完的试,压力很大。”

而且,相对于汽车驾照理论考试,火车司机考试的淘汰率要高很多。“在郑州的时候一共有3600多个学员在培训,只有我一个女生,妈妈和师傅一直鼓励我,最后不仅考出了这本火车司机理论合格证,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后来我才知道,只有一半学员通过了考试。”

今年5月初,薛萍又通过了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实作考试,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两年时间从零基础到拿火车驾照,这对于薛萍来说,无疑是努力付出带来的回报。

推荐阅读

路遇居民家中失窃 杭州90后环卫小哥勇擒小偷

信用不良包装一下就能贷到款?有人骗到460万

油烟管道没有定期清洁 厨师做菜时突然烧起来

杭州一厨师长给两学徒下“九代水”迷药后强奸

熬夜能挣钱?24小时不睡,奖你1100元!48小时不睡,奖你2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浩存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一隧道发生多车追尾事故 隧道里开车因事
陈新华调研余杭区统战工作
杭州一大伯自制“震楼器”反击楼上邻居惊动
专车接送,精心讲解,“听心盲人影院”带盲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
秋到杭州西湖 北山路法国梧桐一派旖旎的
刘德华到杭州起诉侵权 要求对方赔偿200
"互动作业"APP存低俗色情信息 被责令
鸡汤外卖喝出几十条蛆
退休干部听保健品讲座抵押房屋 被迫租住地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