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述民评第一场:聚焦担当作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7 09:06   

年度大考来了!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在杭城老百姓的陪伴下迎来了第10个年头。今年5场电视问政活动分别确定为“聚焦担当作为、聚焦小区管理、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五大主题。

昨天下午,问政活动迎来了首场电视直播,民评代表们针对“聚焦担当作为”这一主题,从治水、垃圾分类、食品安全、扬尘等突出问题出发,问政相关城区或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昨天现场问政的有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投集团及九城区。

这些村级河道水质为什么迟迟不改善?

河长工作没做好要怎么问责?

在往年的“公述民评”中,治水一直是一个核心问题。去年,全市河道都实现了剿灭劣V类的目标,但随着城市有机更新,治水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一些小微水体、村级河道,虽然规模不大,却往往与城区主要河道相通,不应该被忽视。但是从调查视频来看,这个现状不容乐观。

萧山区衙前镇的杨汛河,河长公示牌上写明整治目标是水质基本清澈、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整洁。但是今年8月,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河道水面布满浮萍、水质糟糕,周边房屋正在进行拆迁,但是却没有围挡,河岸直接垮塌,侵占河道,不少建筑垃圾落入河中。

当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拨通杨汛村河长,同时也是杨汛村村支书张传金的电话时,结果出人意料。张传金在电话里说,“你路过看到的,你跟我说这么多话干吗?”之后就直接挂断了电话。

同样水质长期没有好转的,还有余杭区崇贤街道的50号水沟。这里的治理目标也是:无垃圾、无淤积、无排污口、无污水体异常。但今年7月中旬,记者却在现场发现,几百米的水沟,水质乌黑,散发恶臭。

记者找到属地街道分管负责人,对方表示,造成水体黑臭的原因,是附近的农贸市场截污纳管没做好。

记者采访时,街道承诺,在8月底前拆迁附近农贸市场、同时加强长效保洁防止黑臭。但是8月31日,当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却发现附近的农贸市场没如约拆迁,而水质依旧是又黑又臭!

“从这两个案例来看,我们治水项目在巩固这方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昨天的问政现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劳新祥表示,河长履职中要加强日常检查,能够解决的要解决,不能够解决的要上报,超出范围的也要上报,要保证水质的稳定还有水面的保洁。

“违章的建筑,明显的臭味,包括刚才讲的截污纳管都没有到位,河长的责任也没有尽到,我们会跟地方政府一起,对这件事情做一个深入的调查,假如有责任问题,应该要问责。”劳新祥说道。

萧山区区长王敏表示,短片暴露出来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治水的问题,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和对老百姓的态度问题。接下来,他们也将对这件事情彻底做一个回头看。

余杭区区长陈如根也表态,争取在年底之前,把50号水沟附近的农贸市场拆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问政现场,市城管委主任李磊介绍,这几年杭州城镇的改造,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目前杭州每年产生1000万吨建筑垃圾。但是今年8月,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河道水面布满浮萍、水质糟糕,周边房屋正在进行拆迁,但是却没有围挡,河岸直接垮塌,侵占河道,不少建筑垃圾落入河中。“违章的建筑,明显的臭味,包括刚才讲的截污纳管都没有到位,河长的责任也没有尽到,我们会跟地方政府一起,对这件事情做一个深入的调查,假如有责任问题,应该要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