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起西湖边 经过杭州三大城区 浣纱渠排出口彻底“洗胃”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6 06:25   

浣纱渠是杭州市区的一条地下河,全长4公里左右,南起西湖边的涌金闸,一路往北,经过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末端与运河相连。

在拱墅区华浙广场下有一个浣纱渠的梯形排水池,相当于一个硕大的“过滤器”,上游夹带来的泥沙、油污等都沉淀到池子里,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排水池,是过滤运河“毒素”的最后一道防护系统。

近日,针对浣纱渠排出口淤积的“毒素”,拱墅市政部门对其进行了一次“洗胃手术”。结果很惊人,共清理淤泥33吨,相当于30辆左右小轿车的重量。

在进场之前,拱墅市政养护单位西湖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对排水池沉淀物进行了测算,发现足足有50厘米厚,几位老师傅都表示:“这个排水池我们每年都进行一次清理,一般15厘米以上就算厚了,积到50厘米,应该是今年上游来水带来的脏东西太多了。”

面对如此庞大的“手术”,市政工人们个个摩拳擦掌,继而开始了驾轻就熟的“洗胃”手术4步法!第一步是围堰,在排水池跟运河连接处用沙包堵起来,做成围堰池;第二步是抽水后,通过人工清淤打通毛细血管;第三步是将运河跟浣纱渠连接口的防护网,从原来的铁质更新为更牢靠、耐用的不锈钢材质;第四步是种植水生植物,构建生态自滤防火墙。

据悉,“洗胃”手术历时10天,共计动用沙包1600个,清淤33吨。而在具体实施中,此次清淤难度特别大,因为清淤车无法进入现场,只能停在百米开外的路上,33吨淤泥完全是靠人工挑出去的。

通过“洗胃”,运河最后一道排污防护系统格式化重启,清爽无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