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女子花1万2打车去北京?网友已经吵翻了天
2018-05-10 07:59:31杭州网

目前未有任何相关部门证实此事

但网友已经吵翻了天

昨天杭城热传一则消息,称近日杭州姑娘小君(化名)从杭州城站火车站搭乘出租车,打算前往北京吕营大街。司机与小君约定车费12000元,随后二人出发前往北京。到达目的地后,小君支付了12000元车费,出租车司机随即返杭,可等他回杭州后却得知,自己被投诉了!投诉人是小君的家人,认为这趟打车费用应当在6000-7000元,司机存在乱收费情况,并称小君患有精神分裂,希望司机可以退还一部分车钱。

事情听上去非常离奇,确实也有很多不合情理的地方。昨天本报未能从任何相关部门证实此事,也未能找到任何一方当事人。这事的真伪目前很难确定。

但到底该不该退钱?网友已经吵翻了天。

绝对不正常,应该退

有网友认为,这样打车确实不正常,应该退钱。

网友“呆子”:高了,首先给个打车去的理由?正常人都不会吧,高铁商务座都不用这么多钱啊!

网友“超市”:这个价格显然正常人是干不出来的,12000元打一趟车,不是有病么。说精神有问题,家属需要举证。

网友“四季常青树”:来回过路费和应当付的车费减去再退,退6000元差不多了!

网友“乐乐”:这个司机虽然拿了钱,但是这个钱拿得那么硬气吗?人家有病,就不能体恤一下,退还一些钱吗?

网友:大家都在回避一个问题,一个正常人难道会从杭州打车到北京?这显然不正常,司机的动机本身就很有问题!

司机的辛苦钱,不该退

也有很多网友认为,钱收得合理,不该退。

网友“超凡脱俗VS”:瞎扯……你怎么知道司机师傅没有提醒过女乘客可以坐火车?我在滨江,有时候去市区打的,师傅都会和我说你可以坐地铁呀。我说我不喜欢地铁,同样的,如果师傅推荐了女乘客说就是要打车,司机难道不去?

网友“笑对人生”:如果她的精神有问题,不应该把这些问题强加给司机,她精神有病的话,监护人应该承担责任。

网友“清风”:只有我觉得那女生的脑回路不正常吗?放着高铁不坐,花12000打的,你有钱任性你乐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家属想退钱,有点说不过去啊。

网友“天使打哈哈”:好像司机去了北京就不要回杭州一样,难不成在北京安一个家?

网友“俞”:这么远的路难道司机不用算回程的?单趟的钱哪个司机愿意去?

网友“蒋同学”:贵的是的哥的人工费,又不是油费和过路费,动不动就拿精神病来搪塞。

杭州到北京,12000元的车费到底多不多?我们来好好算一算。

自驾:总距离约1272公里,花费时间约14小时,过路费大约600元不到,油费毛估估700块。

打车:用自己手机上的几款网约车软件试了一下,价格分别是:4180.6元-4928元,一款搭便车的网约车最便宜,638.7元。

动车:杭州到北京的高铁动车二等座售价一般在530元左右,跟12000元的打车费比起来,可以说性价比无敌高了。

飞机:机票价格也大多有折扣,几百到千余元就能飞一趟。

放着这么多价格便宜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出行方式,小君却花了12000元打车去北京,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是不是真如小君家属所要求的,司机要退回部分车费?来听听律师怎么说。

推荐阅读:

年纪大了得乳腺癌几率变小?60岁后有发病小高峰

一张身份证22项车驾管事项“容缺办” 交通违法罚缴一体化线上处理

200元!杭州开出首张汽车尾气超标罚单

街头电线杆“砰”一声倒了 停在路边的“丰田”遭了殃

中职升本科 路途更畅达!浙江试水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


签约律师 郑若阳: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讲师,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杭州市社保局万名大学生创业导师,业务范围:建筑、刑事、企业法律顾问等。

看到这则新闻,我也确实被雷到了,居然花了12000元从杭州打的到北京,在各种交通均相对便捷的情况下,应该说极少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毕竟杭州到北京的高铁票二等座只要500多元,一等座也不到1000元,即使是商务座,也不超过2000元啊!机票价格也基本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打的显然不是经济和理性的选择,但是现实中就有人这么做了,可见现实世界的丰富多彩。不过现在,女子的家人与出租车司机显然有了纠纷,那就来看看,法律会给出什么答案。

该事件的关键点之一是打的女子的精神状态。根据法律规定成年人存在三种状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通俗讲就是,正常、有点不正常、完全不正常;女子的精神状态决定了该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

1.如果该女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就是说可以正确辨别自己行为的后果,就是想体验一下杭州到北京打的的滋味,并且是自愿支付了12000元的车费,那么虽说做法比较新奇,但家属也只有接受;至于家属投诉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可以依据《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理。

2.如果经鉴定女子在打车时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状态,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四十四条和第一百四十五条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法律行为无效,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法律行为法定代理人拒绝追认的也无效。司机因无效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即司机应该退还车费12000元。

此外,毕竟司机已按照乘客要求从杭州开到北京,并在这过程中已支出了油费、过桥过路费、劳务等等,如果司机在女子打车时已起到相当的注意义务,实践中一般表现为反复的确认并观察乘客有无其他异样,在这种情况下司机没有过错,乘客应该支付合理的对价,车费可以参照打表价格加正常的过桥过路费确定;如果司机没有起到合理的注意义务、甚至利用乘客精神不正常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司机存在明显的过错,正常打表的费用司机也应该自行承担一部分,具体数额视司机过错程度而定。

最后要强调的是,女乘客精神状态是否正常需要家属举证,可以通过相关的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司机需要举证自己是否尽到善意的注意义务。

(律师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阅读:

奇葩!小伙子把陌生公司当旅馆 一住就是大半年

艮山运河公园命案告破!嫌疑人行凶后4小时落网

来杭就业有补贴 杭州今年要新增就业21万人

60万包你摇到红盘?公证摇号号子费重出江湖?

一纸合同约定聘期和薪水 当公务员遇上聘任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峰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 ...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天下药商齐聚千岛湖 临岐走上“百草”富民 ...
新华三设爱心教育基金 二次援建青川七佛乡 ...
杀害空姐嫌犯溺亡 警方:DNA检测结果确 ...
“二更食堂”发布空姐遇害案低俗文章被约谈 ...
景区员工打导游 警方:对违法行为人行拘1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