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再也不用小心翼翼了 马塍路主干道改建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2 08:49   

去年盛夏,那批被移走的法国梧桐,又回来了

马塍路改造前

马塍路改造后

还记得去年马塍路上,被移走的那100多棵法国梧桐吗?当时,因道路改建需要,它们离开了生长了三十多年的土地。

从去年7月的盛夏,到今年5月的初夏,时隔十个月,马塍路主干道改建完工,沿路居民们心心念念的梧桐树,又回来了。家住马塍路15号的方阿姨说:“这路修好了,树也重新种了回来,过些天就可以走更宽敞的荫凉道了。”

天亮了 路平了

走路再也不用小心翼翼了

马塍路始建于八十年代,南起天目山路,北至文二路,全长约1370米,两旁有上百家商铺和成片的住宅区。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马塍路是出行和回家的必经之路。

然而由于年久失修,三十多年的老路面变得坑坑洼洼,人行道破损凸起。每每到了下雨天,方阿姨说走路要特别留神,一不小心就踩进坑里、踩到破砖,被溅得满脚的水。低头看,路面破损;抬头看,更是“壮观”。电线、光缆等270多根天线杂乱交错,形成密密麻麻的“天空蜘蛛网”,一路延伸开来。

蔡金香老人是住在马塍路上十多年的老居民了,她回忆说:“以前马塍路就是一条老巷子。不仅路窄且人多车多,梧桐树上还挂满了电线,让人看了慌兮兮。就怕一阵大风把树吹倒,电线倒挂下来,伤着行人。”头顶是黑压压的电线网,脚下是坑洼破损的道路,两旁是陈旧斑驳的墙面,每日进进出出的马塍路,成了居民心中难以言表的“痛”。

为了保障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去年7月5日,马塍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1370米的路划分为七个标段,经过了近一年的多部门联合整治,几天前,马塍路主干道完成改建。居民们都开心地说:“马塍路的天亮了,再也看不见一点‘天空蜘蛛网’;马塍路的地平了,再也不用担心一脚踩进‘地老鼠’了。路旁的梧桐树长得再高再大,也不用担心碰着电线了。”

此外,居民们还惊喜地发现,家中的自来水也变得清澈了。原来,在修路、埋电线的同时,还更换了地下自来水管道,马塍路沿线3000多户居民和100多个商铺的用水水质得到改善。

“踏马·观花”

重现融汇古今的文化街景

马塍路的路面整治告一段落,整体景观提升即将开始。怎样让这条家门口的路变得更美观、更生动、更富有文化特色,成了居民们接下来最期盼的事。

明代杭州人田汝成撰写的《西湖游览志》中记载:“钱王时畜马于此,至三万余匹,号曰马海,故以名塍”。马塍路由此得名。

宋代,水土肥沃的马塍是杭州花卉的种植基地。《淳祐临安志》记载:“‘东西马塍’在余杭门外羊角埂之间,土细宜花卉,园人多工于种接,为都城之冠。”

南宋著名学者、诗人叶适用诗描绘了马塍花业的情况:“马塍东西花百里,锦云绣雾参差起。”不仅呈现了马塍种植花卉的数量、品种、面积、长势,还描写了鲜花交易的情况。于是,马塍路便流传下“吴越养马,南宋观花”的说法。

据悉,西溪街道已邀请中国美院专家多次实地踏看马塍路,共同商讨制定出“踏马·观花”的景观设计主题。马塍路改造项目负责人濮隽介绍:“第一步,我们已经对于沿路商铺的外墙进行统一粉刷,并规定了不准将杂物、垃圾箱放到人行道上。”

景观改造是个细活,据了解,接下来街道会对重点建筑、重要路段等进行设计改建,唤醒历史文化记忆,追寻昔日繁花似锦的浪漫景象,将马塍路打造成一条有文化底蕴的街道,一个有故事的街区,一个市民休闲生活的客厅,一个充满活力的慢生活社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张胜美 蔡云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