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街道开始换发第三代残疾人智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08:51   

今后残疾人坐地铁、公交 只要“滴”一下就可以了

今后,杭州的残疾人坐公交、坐地铁,不用带着残疾证小本子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很像市民卡的智能证。

作为国家智能化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智能证)的试点地区,江干区凯旋街道昨天在全市率先启动残疾人“换证”工作。

昨天下午两点,景新社区的残疾人王阿姨走进社区办公大厅,拿出被翻得有点陈旧的红色残疾证,跟工作人员换了一张红色的残疾人智能证。

智能证名字叫“证”,实际外形跟市民卡差不多,正面写着所有者的姓名、身份证号、发证时间以及“杭州通、优待卡”的字样,反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卡片的正面还印有盲文。

这张智能证有什么用?

残疾人智能证内有芯片,具有身份识别、残疾人基本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

凯旋街道残联干事王桂花说,这张智能证其实是第三代残疾人证,就相当于残疾人的第二张“身份证”,取代以前做成小本本的一代、二代残疾人证,“方便携带,加入了公交卡等智能功能,另一方面因为外形跟普通市民卡没什么两样,残疾朋友坐公交车、地铁或者逛公园都不用再出示残疾证明了,拿卡一刷就行,有尊重和保护残疾人的作用。”

王阿姨昨天领到智能证的同时,也拿到了一张《使用须知》,上面也明确写着残疾人持智能证可享受的两项优惠:可免费乘坐杭州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市内地铁、公交车、水上巴士等;可进入各大对残疾人免费开放景区。

从2018年3月1日起,杭州的持证残疾人均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对于领到智能证的杭州残疾人士来说,智能证就是他们免费坐车的凭证,上车后跟其他人刷卡一样“滴”一声就可以了。

凯旋街道共有1000多位残疾人,首批申领下来的残疾人智能卡有986张,从昨天开始陆续由各社区负责换发。5月10日以后,江干区其他街道也将陆续为残疾人换发新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庄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