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8岁浙江女孩5年公务员 升科长后突然辞职:工作越稳心越慌
2018-04-03 12:21:35 杭州网

在暂时没有更多想法的时候,小妮决定给自己充充电,打算读一个在职研究生。

“其实,那段时间我也开始习惯于人们印象中的公务员工作,准点上下班,做好日常工作,特别是领导交办的工作,忙的时候也习惯在办公室加班到半夜。”那个时候,小妮刚结婚,家里也没有太多需要操心的地方,所以结束工作后,她会一个人待在办公室看书、写论文。

有一次,单位领导加完班,看到小妮办公室还亮着灯,第二天就跟其他同事聊起这个事,夸小妮工作卖力。“后来我听说,在领导讲完这句话的时候,有一个关系我自认为很近的同事当场就说,惠科长在办公室又不是真的加班,只是在完成研究生的课程。”

但小妮并不觉得同事这是在打小报告,“我的理解,同事们已经习惯了固定的工作和环境,也许他们认为有了这份安稳的工作就足够了,想不通我为什么要自找麻烦读研。”

但这件事,彻底搅乱了小妮对公务员这份工作的想法。

她的心里渐渐清晰,如果一直在体制内,等到十年后,真的没有机会去尝试更多未知的东西了,那样的安稳,对她来说,会越来越丢失生活的冲劲。

尤其是在工作过的两个单位里,小妮看到了太多这样的例子,有人在一个岗位上,用十几二十年的时间几乎做的就是同一件事,“我很钦佩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但又想到如果自己将来也这样,应该是很难想象的一个结果。”

(小妮的朋友圈)

我为什么辞职?

2017年秋天的一天,有个朋友给小妮打电话,问她有没有兴趣跳槽,刚好有一家外地银行到绍兴开分行,欢迎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人。

小妮想也没想,说:好!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手续后,小妮终于拿到了同意离职的文件。

“办离职文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全部手续走完,已经是好几个月以后的事情了。”现在,小妮已在这家银行的新岗位上度过了三个月试用期,等待她的,真的是一个未知的前景了。

小妮说,当她把自己离职的消息发在朋友圈后,大部分朋友都送上了祝福,当然也有一些人发来私信,问她“是不是疯了”。

在辞职三个月后,小妮经过仔细的沉淀后,想借此机会,谈谈自己辞去公职的一些想法,或者说解释——

第一,5年公务员的经历很美好,我感激它,一点儿也没有因为厌恶而离开。我觉得体制内的环境是一个很大的舞台,而且对个人的包容性还是比较大的,能在这个平台认识各个方面的人,对我快速认识这个社会的帮助是很大的。

第二,如果适应所谓的稳定,那么失去的机会可能会很多。整天在堆积如山的公文材料中绞尽脑汁,晚上拖着疲倦的身子躺在床上却始终无法明晰的理出一天都忙了些什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着同样的事情,我怕自己也变得低效拖沓,因循守旧而不敢创新,被动或主动的屏蔽各种新的讯息,陡然回首发现自己还是三五年前的自己,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第三,对“公务员”三个字本身,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堪。对很多人来说,公务员有保障、体面,也许还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其实说到底也就是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有辛苦也有收获,有抱怨也有感激,有委屈也有快乐。

第四,离职只是让自己换个工作而已。所以在正式离职那天,我心情很平静,唯一的感觉是:面对之前工作上一些纷繁复杂的事情,有一种“我先走了,你们慢慢继续”的感觉,转身就是对新工作的一种说不清的期待。当然,心里多少也会有一些恐惧,或者危机感,但这样全新的感觉会让我感到一丝丝的刺激。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记者 胡剑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春到古长城
我国再次成功发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精兵强武筑利剑 消防安全入民心(组图)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即将开启 见证数字阅读的黄...
·刚刚拱墅区首台加装电梯开工了
·西湖大学开建、5条地铁线开工 杭州56个重大 ...
·徐志摩纪念馆六百弄新址重新开馆 亮点纷呈 ...
·寻人朋友圈引热转:“离家出走”女孩你究竟 ...
·2018青梦导演扶持计划发力网络电影 制片人分...
·抱娃女子客车站内被碾压致死 官方:正协商赔偿
·1800人泳装滑雪 想打破最多人穿泳装滑雪世界...
·男子公交点易燃物被警方控制 未造成人员伤亡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