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无患子到底有没有毒,可不可以洗碗?
2018-01-23 07:55:34 杭州网

捡来的满满几袋无患子果实

无患子泡在水里洗碗泡沫丰富,去污力强。

昨日,“小小草”在19楼论坛发帖:现在正是这种行道树上的果子完全成熟后自然落下的时候,有的被车轧后黑色的圆核滚出来,有的被扫走。可是杭州一家食堂却把它当做宝,专门捡来洗碗,用以代替洗洁精,据说已经节省了不少的洗洁精。而且他们说这东西绿色、天然、环保,不伤手,有香味儿,不光可以用来洗碗,还可以用来洗脸、洗头,真有这么神奇么?他们说这果子叫木患子。

记者金洁洁核实:以前我老家门口也有这样一棵树,叫肥皂树,每次只要果子掉下来,我们就去捡来洗手,不过弄到眼睛里是相当辣,它自带一股果香味,又或者喜欢用脚碾出它里面的核,它长得就像一颗桂圆。

“小小草”姓张,前天他在路边走,遇到一群人在捡路边的木患子(也有很多人叫它无患子),他们说是交给食堂洗碗用,小张跟到那个食堂,拍下了工作人员用木患子洗碗的过程。

昨天中午,我来到这家食堂,它在临平金都夏宫小区里,是一家邻里互助食堂,是小区业主和物业志愿者共同创办的,业主有钱出钱,没钱出力,柴米油盐都是大家捐出来的,当然食堂里的饭菜也是免费提供给大家吃,对外开放的。

小区门前的北沙西路两旁的行道树,全是无患子树,最近这种果子往下掉,他们就捡了好几大袋。

拿几颗无患子放水里搓一搓,瞬间水里都起了泡沫,再将水用来洗碗,去油去污渍,效果非常明显。一位洗碗大姐说,第一感觉就是没有化学味道,还省下了洗洁精的钱,里面的黑核还能用来做串珠。

昨天我也在网上查了些资料,无患子确实有去污清洁作用。它含的无患子皂苷是一种天然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泡沫丰富,手感细腻,去污力强,而且没有异味,对皮肤刺激性小,可以沐浴、洗脸、洗手、洗发、洗衣物和洗车,也是洗发香波、化妆品和生物洗涤剂的优良原料。

但也有一种说法,无患子果实有轻微毒性。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一位专家说,无患子果实有轻微毒性,切忌食用。

食堂负责人说,他们也很谨慎,已经把无患子样品拿去专业机构做鉴定了,到底有没有毒,能不能用于洗碗,几天以后结果出来就能知道。

推荐阅读:

过夜充电难题怎么解决?智能充电桩正逐渐推广

杭州人口第一次有了数字画像 这个区“最长寿”

碰瓷又有新招!前车突然减速 后车超车“闯祸”

悲剧!腊八粥呛进气道 等救护车赶到人已没了

脑洞大开!又是年会扎堆时 画风有搞笑也有清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冲乎尔:“雪树银 ...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偶像买热搜 为游戏充值 为回家买票,年关 ...
·杭师大附院系统启动EAP
·你家楼下还有餐饮店么?四季青中队“前置管 ...
·杭州机场今年春运增开航班超1600架次 首次开...
·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2018年定了这...
·杭州这场雪来势汹汹 山区可能出现暴雪!
·全国首例公共停车场(库)管理服务有了“杭 ...
·高校以实习名义派学生打工: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陕西一名教师被曝失联 实因涉嫌猥亵儿童被捕
·成年时间越来越晚?科学家建议青春期延长至24岁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